THE DUCHESS

 

【浮華一世情】是一個在婚姻中受傷,被丈夫背叛,轉而想要追求所愛,卻在社會規範下不得不屈服的女性的故事。


這位女性名叫喬琪安娜,她是美貌的社交名媛,不到十八歲就被許配給英國最有權勢的德文郡公爵。喬琪安娜崇尚自由思想與政治主張,但是對公爵而言這些都不重要,喬琪安娜的責任是為他生下繼承人,也就是兒子。然而喬琪安娜接連生了三個女兒。在此同時,喬琪安娜必須忍受丈夫帶著私生女回家,又發現丈夫染指她的密友伊麗莎白,並且強迫她接受三人行。就在她對婚姻失望之際,她愛上了年輕的政治家葛雷。她企圖跟公爵打交道:既然公爵要納小,那麼何妨允許她對葛雷的感情?但在那個男女不平等的時代,喬琪安娜的主張,換來公爵以強暴的方式讓她清楚,在這個家裡,他才是老大。


THE DUCHESS

 

喬琪安娜終於生下兒子之後,私下繼續與葛雷的關係。然而好景不常,喬琪安娜的母親和公爵聯手阻止她發展婚外情。公爵並威脅她,再見葛雷,就讓她永遠見不到孩子們,並運用權勢讓葛雷政治生命提早結束。為了親情,為了親密愛人的前途,喬琪安娜只能忍痛分手。當時她已懷了葛雷的女兒,不但被安排到鄉下躲起來,對外宣稱是去度假,而且女兒一出生就依照公爵的意思,交給葛雷家人撫養;喬琪安娜只能私下去見她。在她死後,公爵扶正二房,正式迎娶伊麗莎白。


這種故事如果換成二百年前的中國,我想結局只會更慘,不會更好。像喬琪安娜這樣個性的女人,是生錯時代和環境。她如果生在今天的尋常百姓家,早就有名正言順的理由可以帶著孩子離開這個不愛她,又不尊重她的先生。


名門貴族、富豪之家固然不缺錢,卻經常會有些大戶人家的規矩。勉強照著規矩做,嚴重的就會跟雅子妃一樣憂鬱症一得就是好幾年;不照著規矩來,又會落得跟黛安娜一樣(PS :喬琪安娜和是黛安娜的祖先)。要不然就必須離婚做自己。喬琪安娜說自己活在自家牢籠中,不就是最佳寫照?明明是自己的家,卻不能照自己的意思做事。


THE DUCHESS

 

不過,在這個故事裡,被迫妥協的並不是只有喬琪安娜一個人,只是程度不同。公爵是,伊麗莎白是,葛雷也是,至少他們都自認為如此。公爵說他痛恨結婚是為了繼承人的這套,並在末尾流露對妻子的疼惜,方式是希望她出席一項盛會,像無事人一樣向大家宣布她回來了。伊麗莎白和公爵上床,是因為對她家暴的前夫,不准三個兒子去見她,希望公爵能動用他的權力,讓她和兒子重逢。喬琪安娜雖然氣她跟自己先生上床,但是伊麗莎白知道喬琪安娜心儀葛雷,還安排她和葛雷見面,她到鄉下去待產時,伊麗莎白不顧公爵反對,堅持留下來陪她。葛雷被迫離開喬琪安娜後,另娶他人。


他們都得到了一些什麼,也失去了一些什麼。值得嗎?可以確定的是,很累。

 

拙琴,16/1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