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沒什麼吸引人的片,【白鯨傳奇:怒海之心】和尚•杜賈丹(Jean Dujardin)主演的【一加一】(Un + Une)看起來都平淡無奇,於是我按兵不動,整整10天沒踏進電影院10「出關」後,昨天一口氣看了兩部,湊巧都在同一間放映廳~~

先從第二部講起。這是一部預演片(avant-première)。法國戲院每週固定在周三上新片,通常會在前兩天針對其中一兩部做先行放映,時間通常在晚上八點以後。

故事發生在普羅旺斯的多姆省(Drôme)。露易絲(Virginie Efira)的先生在滑翔傘意外中喪生,留下她繼續經營家族事業果園、蜂巢的農場。但由於超市採購中心的欠款遲遲不下來,露易絲財務面臨困境,銀行要她賣房子償還貸款,而先生的朋友對她有意思,願意買下農場。

某天,露易絲開車一不留神,撞上不知從哪兒冒出來的路人。她急忙帶他到家裡治療,並很快發現這位年輕人皮耶(Benjamin Lavernhe,和劇中飾演書店主人的Hervé Pierre一樣來自法蘭西喜劇院)和一般人不太一樣。他顯然對露易絲一見鍾情,傷口處理好後也不願意離開她家,但是拒絕任何人的肢體接觸,包括她在內。他不擅社交,不會說謊,記憶力驚人,還是數學天才,一整間古書店的書都能倒背如流,總是穿一樣的衣服,對於秩序有著近乎強迫症的要求(因此露易絲家被他整理的一塵不染)。他不但記得露易絲的生日,還注意到她的屁股一邊大一邊小(哈哈哈),而當他喜歡對方時,他會捏人。
皮耶的心靈異常敏銳,會將一般人覺得稀鬆平常的自然景色和光線擴大幾十倍幾百倍,感受到無以言狀之美,但反過來說,一般人習以為常的噪音和混亂,會讓他壓力大到無法承受而崩潰。

為什麼他會有這樣異於常人的行為和反應?因為,他是一位亞斯伯格患者。【美妙滋味】讓我想起【雨人】和法國亞斯伯格學者Josef Schovanec,透過自閉症患者的眼光,開啟了看世界的另一種可能。【美妙滋味】透過皮耶這個角色,端出視覺的饗宴,把飄動的雲朵、盛開的薰衣草田、整排綿延的果樹拍得美不勝收。然後又透過露易絲家中一罐罐的蜂蜜,皮耶嘴裡一口又一口的脆餅,她為市集製作的梨子塔,讓人食指大動。皮耶的出現,為這個失去男主人的家庭帶來新的生命力,重拾生活的滋味。雖然影片中沒有傳統戀愛喜劇的親熱鏡頭,但是Benjamin Lavernhe熾熱的眼神傳達出強烈的依戀。他用自己的方式說「我愛你,我不會離開你」:「我不玩滑翔傘」、「您在哪裡我就在哪裡」,我覺得超性感的。

雖然海報上,女主角比較大,男主角比較小,但是看完電影後,我覺得其實男主角才是第一主角;他為了和女主角在一起,必須做出巨大的改變,最後他也幫助了女主角一家。男主角的動向,牽一髮而動全身!還有另一個主角,那就是普羅旺斯的美景,薰衣草向日葵,和那教人沉醉的光線,看完好想馬上預約明年的薰衣草!這部片很適合提振精神和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