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élie et Juliette Nothomb

 

昨天回家,看到書桌上躺著一封信。我看到熟悉的信封,就知道是誰寄來的是久違的Amélie Nothomb!萬萬沒想到她會寫信來,還附上一張照片。信是四月八日寫的,她在信裡說:

「親愛的拙琴:

明天您一定得收到這封信,因為明天是聖高堤耶的日子,您兒子的慶典(鍋貼的法文名字就是高堤耶),我想他現在應該六歲了。

拙琴,請原諒我:您的上一封信的日期是20051225日!希望您不會生我的氣。您好嗎?您當時談到一個開始做了七個月的工作,不曉得現在如何?

您的先生好嗎?鍋貼好嗎?

至於我,一切都還不錯。您或許知道我姊姊茱麗葉也在Albin Michel出版社出書,一本食譜,叫做【艾蜜麗的廚房】。

因為出書的關係,我們姊妹今年秋冬得以同台簽書。我非常喜歡我姊,能跟她一起辦簽書會真是幸福!隨信附上我姊跟我的一張照片。照片是上個月拍的,中間是一位中國友人。茱麗葉很喜歡綠色!

如能有您的消息,我會很榮幸!

太私人的細節在此保留。

艾蜜麗很有心,而且對細節記得一清二楚,不但記得鍋貼的名字和歲數,又注意到鍋貼的fête(法國每一天都是一個聖人的慶典,跟聖人同名者,那一天就是他的「fête」,原則上不舉行任何慶祝式,頂多口頭上說聲「bonne fête」)。她的讀者那麼多,竟然還能記得這些「小事」,除了記憶力超強,另外也是心意使然。

其實我這些年都沒有寫信給艾蜜麗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我覺得她近幾年寫的沒有以前精彩!而且近幾年我對書的態度轉變,不再像以前一樣經常買書。雖然我買書不算大手筆,但經常一點一點的買,累積起來也很可觀。年輕時風花雪月,喜歡讀小說;入了社會開始有各種關係,關心的話題漸漸轉移到親子和夫妻、職場。然而別人的經驗還是別人的經驗,仍然不能根本解決我的問題。其實後來我覺得,無論別人給你任何意見,無論別人告訴你怎樣做最好,究竟那樣做是不是最好,畢竟只有本人最清楚。不斷向外求取解答只是一個過程,最終必須回到原點,也就是自己,才能真正找到答案。書可以提供某一種觀點,但讀太多也會產生制約,產生某種文字障。

總而言之,出於種種理由,我現在讀的書比以前少很多,而且多半是以健康養生為主。買的也很少,多半是去圖書館借,真的借不到又很想看的,才會去買。

艾蜜麗才氣洋溢是不用說的,但她的書,有時候會有很黑暗的一面。我會避免去看太灰色、太恐怖、變態的文字或影像。雖然有時候那些是以一些無足輕重的型態出現,但現在大環境已經夠差的了,一天到晚都有天災人禍,我並不想再去加強黑暗的磁場。

收到她的信好開心,沒想到一晃眼就三年多沒聯絡。我在第一時間就回信,並附上鍋貼的照片。我從來沒見過這麼關心讀者的作家,艾蜜麗應該是少數的特例!


拙琴,10/04/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