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indness

H1 N1的威脅下看【盲流感】,可以說是氣氛十足。

但是,經歷兩小時的緊繃氛圍,隨著影片的結束,我卻看得有點莫名其妙。


【盲流感】的故事發生在某個不知名的大城市。在繁忙的十字路口,突然有個駕駛在紅燈轉綠燈時不前進,他突然失去了視覺。接著「好心」帶他回家,然後趁機開走車子的路人也出現同樣症狀。接下來,治療他的醫生、診療室的病患、診所的職員、第一個駕駛的妻子,所有居民接二連三遭到神秘眼盲怪病的侵襲,被感染的人一一被送進由重兵把守的廢棄精神病院。

醫生的妻子(茱莉安摩爾)為了照顧丈夫,雖然沒有失明,仍然自願住進病院接受隔離。很奇怪的,即使鎮日與眾多病人為伍,她自始至終未曾失明,而成為病院中唯一看的見的人。為了安全,她裝瞎以免招來麻煩。

隨著日子過去,病患越來越多,資源和生活空間越來越少,被隔離的病人社會開始呈現弱肉強食的無政府狀態,持槍的惡棍奪走食物分配權,一開始要求以財物,後來變本加厲,要求女性出賣肉體換取食物。

在驚悚絕望的環境中,人的感情也產生了微妙的變化。親密的小動作,旁人看不見,醫生的妻子全都看在眼裡。

眼見同伴遭受凌虐致死,醫生妻子無法忍受一次又一次剝削,決定起而反擊。病人圈內發生火拼。有一天,醫生妻子發生警衛都不見了,大夥重獲自由,來到滿目瘡痍的路上,大半人都瞎了,商店關了,看不到一輛行進中的車子,整個城市像是荒廢一樣。

Blindness

醫生妻子把他們那組人帶到家中讓他們借住,一群人如同一家人般過了愉快的一晚。

隔天,第一位失明的人,忽然恢復了視力。大家驚喜之餘,也不禁想到,既然他是第一個失明的,那麼接下來可能就是他們。

故事到此結束。

【盲流感】的驚悚張力十足,拍攝出傳染病下人類的恐慌、脆弱,人類社會如何隨著疾病而失序。但看完之後對這神秘怪病還是有不少疑問: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病?怎麼傳染?為什麼都是看到一片白色的症狀? 為什麼茱麗安摩爾就是不會得病?為什麼第一個駕駛會突然痊癒?沒有,沒有任何解釋。我也不是很明白,為何最後茱麗安摩爾的角色在大家有希望重獲光明的時候,說自己失明了。

總覺得有點沒頭沒腦的。那感覺應該很像第一個失明又突然恢復視力的駕駛,就像做了一場惡夢那樣的吧。

拙琴,03/05/09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