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我霓裳 

幾百年沒看日劇,因為浣熊妹的推薦,跑到網路上找了這部日劇來看。故事和角色設定明顯抄襲【穿著PRADA的惡魔】,但是除了讓人眼花撩亂的服裝之外,對於百貨業和職場生涯、戀愛婚姻的思考,又有日本人獨到之處。

 

【真我霓裳】是根據漫畫家慎村怜漫画作品《Real Clothes》改編,場景設定在越前屋百貨公司,遭逢經營危機的百貨店,延請國外知名的百貨經營女強人神保美姬,希望借重她的能力為越前屋起死回生。第一集一開始還把場景拉到法國,飾演神保的黑木瞳(恐怖的黑木瞳,已經五十歲了卻幾乎看不出歲月的痕跡!!)在裡面說法文,老法都對她畢恭畢敬,呵。而女主角絹惠則和男友達也在巴黎到處拼命血拼和狂吃。鏡頭拉回日本之後,觀眾看到,原本在寢具賣場擔任銷售員的土土女主角天野绢惠,因為銷售能力獲得神保青睞,而調職至女裝部。

 

在這齣日劇裡,編劇透過一些角色,提出對工作和婚姻的思考,很有意思:

 

工作

 

神保的工作哲學:

一、獨自一人也能生存時,才能找到真正的夥伴

二、如果怕同事離開,自己就無法工作,那是自己還太依賴他們

三、不要為了得到上司的誇讚而工作

四、不要有藉口或抱怨:最經典的就是每次天野的上司田淵又要開始解釋為什麼某些作法行不通,或拿不到那麼多貨時,神保只要說一句:「所以?」田淵就馬上知道該住嘴,而改說他會想辦法。

 

合同工VS正式職員

 

女裝部的美女佐佐木凌,是指導天野大變身的老師,她並不是正式員工,而是合同工。在某一集中,青少女裝部門的小西曾經因為自己合同工的身份而怨嘆。後來佐佐木勸她的話很有道理:

 

合同工固然沒有福利,隨時可以被解雇,但是相對的自由度也高,年輕的時候不要把自己設限,應當看成是一種機會。除非,一個人只想做到正式職員就滿足了!

 

戀愛與結婚

 

絹惠和男友達也交往了八年。達也因為父親過世,決定回福島老家幫忙家裡的事業,並向絹惠求婚,同時聲明如果絹惠拒絕,他們就分手。但絹惠如果要跟他結婚,勢必要辭掉工作。絹惠在越前屋得到神保部長提拔,正處於發展的關鍵時刻,工作也越來越有趣和重要。她說要結婚辭職時,老是喜歡嗆她的田淵第一個反對。後來她終於還是不想因結婚犧牲工作,而拒絕了達也。(有沒有人發現,絹惠拒絕達也的餐廳播放的背景音樂竟然是德國國歌呢?)結果達也很快的和同樣來自福島的美髮師發展出新的戀情,留下失戀的絹惠。絹惠整理達也留下籌備婚禮的資料時,發現了達也為她買的創可貼。物猶在情已逝,想必很多人看到這一幕都會一掬傷心淚吧。

 

田淵優作的工作佔了太多時間,交往了七年的未婚妻最後發簡訊跟他分手:「暴風雨夜也無法陪伴的人,不想繼續走下去。」

 

天野跑去未婚妻的店裡要叫她出來跟等在外面的田淵見面,她拒絕了,因為決定不再見面,所以不會去見他。她說自己原本也想支持田淵的工作,可是到後來發現自己不需要他也可以獨自生活。

 

愛情對女人很重要,可是當男人一再用工作做藉口不陪女人,一再要求女性體諒男人工作的辛勞,女人不禁自問究竟生活裡還需不需要這樣的男人?一旦自己能夠堅強起來,答案就很清楚了。

 

自私的要求對方辭掉有發展性的工作,跟自己回老家的達也,和抽不出時間與未婚妻相處的田淵,同樣都面臨被女性拋棄的命運。現今女性也能出頭天,女性如果能自主,又為什麼需要為男性犧牲,照男性的意思過活呢?

 

現在好看的日劇不如以前多了,不過我最喜歡日劇的,就是它切合時代的特性,深入各行各業的辛酸,還有日本人那種勇往直前的陽光性格,看完之後心情也變好了。

拙琴,23/0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