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ver let me go 

【別讓我走】改編自日裔英國作家石黑一雄的同名作品,以凱西、湯姆、茹絲三個主角為核心,講述一群寄宿在海爾山學校的學生的故事。


【別讓我走】的小說一直躺在書櫃裡,始終沒有真正讀完。若不是電影改編,我大概永遠也不會知道裡面到底說的是什麼故事。


從小,凱西一直喜歡湯米,但後來和他成雙成對的,卻是一同長大的茹絲。成年後,他們一起進入農場,接觸現實生活。茹絲知道凱西一直愛著湯米,故意讓她知道自己是不可能讓步的。此舉令凱西決定離開他們,出外當複製人的看護。十年後三人再度重逢,湯姆和茹絲都已開始進入捐贈的不同階段。

 

Tommy and Cathy 


這個故事的殘酷,在於這群可愛純樸的寄宿生,完全不可能掌握自己的未來。海爾山的學生都是以社會邊緣人為本的複製人,他們沒有見過父親母親,他們被告知要絕對愛惜自己的身體,並且定期接受嚴格的檢查。然而這不是為了他們自身著想,而是為了日後的捐贈。如果,這能叫做「捐贈」的話。「捐贈」是在人生前自願,獲死後由家屬同意的條件下才成立。但海爾山的學生不是,他們一出生就註定成年後的道路,壽命也不長,頂多活到第三、四次重要器官「捐贈」就會衰竭而死。許多人在那之前,甚至第一次手術就已結束短暫的一生,活下來的,有些像茹絲,因為生不如死而希望早點了結。


簡單的說,海爾山等同一座人體農場,將一群不被視為人類的「生物」養大之後,生物就必須等待傳喚,捐贈器官。海爾山的學生說穿了不過是待宰的羔羊。由於他們複製人的身份,他們只是不知幾次等的公民。他們不被視為正常人,甚至校長也不認為他們有靈魂。而他們才剛踏入外面的世界,就即將被迫提前出場。夢想不允許存在,他們生命的全部意義就是基因研究和器官捐贈。因此露西小姐才提醒他們:「你們一定要知道你們生命的意義。」因為他們的生命比平常人更有限,甚至不會活到中年。


在這殘酷物語中,最悲傷的莫過於他們抱持的夢想:當一生已成定局,擁有夢想只能是一個奢侈的泡影。電影透過學生之間流傳的故事,表現出他們心中抱持的一絲希望,但是,湯米只能再次像小時候被同學排擠時那樣在曠野中怒吼,留下凱西獨自面對餘生。


看這部電影,記得準備一盒面紙。導演手法四平八穩,以凱西為第一人稱回憶往事的敘述方式。這是我第二次看凱莉‧穆利根演的戲。第一次是她擔任主角的【名媛教育】(An Education。這也是她二度和琪拉‧奈特利共同演出的電影,上一次是在五年前的【傲慢與偏見】,當時她演琪拉的妹妹。在這部電影中我也第一次注意到年輕的男演員安德魯‧加菲爾,他在【社群網戰】中演資助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伯格的(前)好友,愛德華多‧塞佛林,非常搶戲,值得注意。


 

拙琴,06/02/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