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打電話給三個單位:戶政司、全民健保爭議審議委員會和健保局。

打給戶政司是要確認我的戶籍是否還在,有戶籍才具保險資格。對方很神秘的問:「是因為選舉的關係嗎?」我說不是。她說她不能多說,只能告訴我戶籍是否還在。我說好,最後答案也是肯定的。

打給健保爭議審議委員會時,他說他要的是我的繳款單,不是健保局五月三日寄到台灣家中的信。他說那封信不具法律效力(也就是說,我因為收到信就去辦加退保,根本就是被騙)。至於繳費問題,對方說要問健保局。我要求對方以後直接和我聯絡,但他說他們不能打國際電話。


打給健保局,該女士找出健保規定,說依據健保法第三十條、第五十五條規定,我必須在期限內繳納保費,過了十五天的寬限期,就會累計滯納金。我問我可否永久停保,她說不行,除非被除籍。我再次問她可否直接跟我聯絡,她還是說她不能打國際電話。

幹,有種跟家裡生病的老人催錢,沒膽打國際電話跟當事人說?

本來想要轉成「外國人模式」不理這些,但是長輩勸我不要做意氣之爭,萬一有一天要回台灣定居,政府要找我麻煩是輕而易舉的事情。事實上,由於我父親曾經有跟台灣司法機關與國稅局交手的經驗,他深知國稅局那一套,隨便扣上欠稅的大帽子讓無辜民眾限制出境、身敗名裂、巧取豪奪,健保局絕對可以學得有模有樣,甚至青出於藍。

再加上我媽這幾天煩惱得不得了,到處打電話。我想她現在一定非常後悔,為什麼在我回國前改變心意,叫我用中華民國護照入境。所以我決定嚥下這口氣,請家人繳這筆16475大洋給台灣國庫。請家人繳,因為我在台灣沒有收入、沒有繳稅、銀行存款低於兩千元。事實上我在台灣根本就是低收入戶。現在健保局要我繳16475元,等於659元月保費乘以25個月。沒有用到健保卻莫名其妙被坑陷繳費的25個月。

我決定要把這個遭遇寫成新聞稿,發佈給認識的記者,請他將僑胞被政府欺負的事情,反映回台北。另外我也要寫一篇陳情信向駐外辦事處抗議。如果各位讀者也有類似遭遇,請不吝分享您的故事,團結力量大,務必要利用明年大選的時機,向政府施加壓力。

另外在網路上,我也已經寫信到總統府、健保局網站抗議。不指望有什麼回應,但是希望寫越多越好。有類似遭遇的網友們,我也建議你們寫信問候馬先生和健保局,還有你們所在地的台灣辦事處。

我會對媒體這一塊稍有認知,也是因為家人捲入冤案,奔走多年,進而了解媒體運作。說起來,我們家跟台灣政府好像八字不合。因為一直覺得台灣是自己的家,所以仍然繼續用台灣護照,沒想到換來是這樣的對待。

總之,媒體路線目前就是我努力的方向。審議委員會那邊,我不指望取回公道,因為審議委員會跟健保局是同路人,為何他要幫我?如果他要幫我,那健保局當初故意不提醒我加退保的重要性,讓我不小心上當,不就白費工夫?

以下是我個人對僑胞的建議:

一、長期出國(留學、工作、結婚...)前務必停保。

二、如果只有台灣護照,回國時務必記得去做加退保。因為現在各機關都有連線,健保局可以輕易知道你有回國,卻沒有復保,但是又很賊的不寄繳費單到你家,讓你渾然不覺中欠費。

三、如果有外國護照,建議使用外國護照入境,不要讓健保局知道你回國。因為用台灣護照回國就會保有戶籍,而有戶籍是政府偷偷摸摸陷害你,讓你不知不覺欠費,然後要你繳納鉅額欠款的根據。提醒各位,沒有戶籍,不代表喪失國籍。記得詐騙集團的手法嗎?健保局這樣搞,故意趁人不注意,騙對方簽下賣身契,然後一口咬定有確實宣導,其實加保單上的小字,他不提醒你,根本不會注意。說穿了,健保局跟詐騙集團沒什麼兩樣!他們還讓台灣民眾誤以為,僑胞都是平常不繳健保費,回國時拼命利用健保資源的敗類。是可忍,孰不可忍!

四、萬一不幸被健保局盯上,請找記者報導,找民意代表幫忙。利用網路發佈消息,用網路力量發出不平之聲。

如果想到其他建議,我會隨時補充。

最後留下我的E-mail : lcsirchia(a)gmail.com

謝謝各位。


拙琴,05/08/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