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交通局(RATP)最近推出一系列以動物為主題的宣導廣告,提醒大眾交通工具使用者,搭車要有公德心:

一、在公車上高分貝講電話講到渾然忘我的聒噪母雞

聒噪的公雞

Slogan:「高達86分貝的私事不算是私事。--讓我們全線保持公德

車子上常有這種人,好像車上是他家,電話講的很大聲,不想聽也得聽。不過,我現在在車上多半都在睡覺,或自動把耳朵調成聽而不聞模式。所以這種母雞女或公雞男,對我沒有太大影響。

二、在車廂裡亂撞人的公牛

粗魯的公牛  

Slogan:「上車時擠撞五個人,不會因此早點下車。--讓我們全線保持公德

實在很討厭車子明明已經不能再擠的時候,還有人拼命想擠進來。有一次就是這樣,月台上有個女人還叫說:「我看還有位子啊!再擠一下!」真是拜託,我們在裡面已經快要擠出人汁來了好嗎!!


三、把驗票機當跨欄障礙的青蛙

把驗票機當跳越障礙的青蛙  

Slogan:「跳過驗票機之後,可能在月台碰到驗票員。--讓我們全線保持公德

住在大巴黎地區的人應該常常看到這一幕,像這樣臉不紅氣不喘跳過驗票機的人,只能說他們真是身手矯健!不過,聽說還有一種很討厭的是,連問都不問就貼著你屁股過驗票機的人。通常都是女生問我,我都會給人家方便。萬一我的票有狀況突然刷不過去,也是找女生幫忙,避免大家「想太多」。

四、隨地吐口香糖的駝馬

隨地吐口香糖的駝馬  

Slogan:「把口香糖丟到垃圾桶的人,腳底會少黏一些。--讓我們全線保持公德


五、拒絕起身的樹獺

拒絕讓座的樹獺  

Slogan:「在尖峰時間發懶,恐怕會招來一些抱怨。--讓我們全線保持公德

圖中的動物是樹獺,是一種成天掛在樹上睡覺的動物,移動速度比烏龜還要緩慢。法文是「
paresseux」,即懶人之意。圖中此人最被周圍乘客抱怨的不是他不讓座,而是他坐在活動式座椅上,這種活動式座椅通常在門口附近,不成文的規定是人多時就要起身。但是有些人就是會佔著不起來,造成其他人出入困難。

T提醒我,讓我注意到這一系列有趣的宣導廣告。其他還有一些文字式的,例如在博愛座旁邊,他們會貼:「Qui a la classe laisse sa place」(有水準就讓座),在門口附近貼:「Qui a validé voyage l'esprit léger」(上車刷票,心安理得)。讀者可能會發現廣告裡的某些字母和數字作了特別處理,巴黎交通局這麼做的目的是讓使用者聯想到巴黎地區公車、地鐵與RER的標示。請看下圖的巴黎地鐵圖就明白了。這裡面沒有公車的部分,但可以看到地鐵線和RER網路的標記;廣告中的處理正是呼應這些交通網路。

巴黎地鐵圖  

拙琴,25/09/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ATP 巴黎交通局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