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星期前意外收到作家Amélie NOTHOMB的來信,原來她是回我三月時寫給她的一封信。當時我在信上說書展排隊的人太多了,時間不早只能先離開。她覺得很抱歉,於是再次邀請我(如圖)參加一個簽名會。她說這次的人一定會比書展的少多了。我心想,少是會少,但恐怕還是得站很久才見得到作家吧?但既然她提出了邀請,我還是打算到現場看看。

花了一個小時到達現場,一進去就看到一條長龍。我直接問排最後面的一對情侶,這個隊伍是排什麼的?「Amelie NOTHOMB」,少女斜著頭微笑回答我,似乎在說:「唉,沒辦法!」我和她的男友會心一笑。

現場是一個綜合式的大型電影院,地點就在密特朗國家圖書館附近。裡面可以看電影,喝咖啡,買零嘴,還有書店,也賣CD和新舊DVD。嗯,有時間倒想逛逛,下次有空帶我家那隻來看場電影也好。

長龍前進得非常緩慢。很久沒長時間站立了,站到後來兩腿發麻。晚上六點時間到的時候,主辦單位的人出來喊話,說時間快到了,作家要離開了,還沒輪到的人不用再等了。此話一出立刻引進眾人不滿,尤其我後面還有起碼二十幾個人呢,大家都站了兩個小時。後來有一個人說:「您不用為作家做決定,讓她自己說吧。」於是那一男一女進去又出來,宣佈延長二十分鐘。

就在我快要排到的時候,悲劇發生了。主辦單位宣佈,時間到,今天到此為止,作家要走了,只讓最後兩個人和她會面,今天的活動就結束了。而他說的最後兩個人,就是我前面的情侶。看到這情景,我額頭出現大片大片的黑線。他讓那兩人進去之後,就擋在入口不讓人進去。我說:「那持有邀請函的人也不能進去嗎?」可是他在對後面的人說話,沒聽見。我和後面的人已經看見作家了,就是不能進去。作家說:「對不起,我不行了,我已經不知道自己叫什麼名字,該題獻給誰。」我只好滿懷遺憾地把相機和要題獻的書收進包包裡。我來了,也看見邀請我的人,但邀請我的人沒看見我,我也沒說到話,甚至也沒拍成任何照片。

出場的時候遇到那對情侶。他們說要提前兩個小時來,才能簽到名說到話。我的老天,其實出發之前我就懷疑這次可能會跟書展的時候一樣,因為我實在沒辦法提前到搶位,只是受到邀請,所以還是來了。我自己從來沒有參加過別的作家或其他形式的簽名會,因為我覺得排那麼久的隊只是講幾分鐘的話,沒什麼意思。這世上很少有人是我認為值得這麼做的。如果不是Amelie NOTHOMB,如果不是她寫信邀請,我大概是會留在家裡睡午覺的。她的讀者越來越多,每一個人能分到的見面時間越來越少,而且我不再是學生了,沒有那麼多空閒時間,住的又遠。唉,下一次,還是睡午覺比較值得。和她之間,通信就讓我很滿足了。

拙琴,25/09/04
圖片:AMELIE NOTHOMBAmélie NOTHOMB © Catherine Cabrol - Albin Mich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