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居風暴 海報   

【分居風暴】的故事糾葛極為複雜,就像一捆不知從何解起的死結,挑起一端,卻又馬上被另一端緊緊的牽絆。看完此片,觀眾無法責備任何一個角色,因為每一個角色都有苦衷,都有一個難以一語道盡的「不得不」。

電影一開始,鏡頭照著納德和希敏這對要離婚的夫妻,原因是他們好不容易取得了移民簽證,但是納德不願意拋下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父親,拒絕離開伊朗,希敏不願意放棄這個機會,堅持離婚並爭取女兒的監護權,要提供女兒較好的成長環境。

Simin  

法官拒絕希敏的請求,但希敏還是回娘家住,和丈夫分居。為了照顧父親,納德請了一位女傭來照顧他。女傭為了幫助失業的丈夫,隱瞞自己懷孕的事情,前來應徵這份工作。她信仰非常虔誠,為了照顧病人的需要(碰觸男性身體),還特地徵求教長許可。

有一天,女傭發生緊急狀況,不得不用布條把老人家綁在床上後出門。不巧納德和女兒提早回家,看到父親掉到床下,又發現抽屜裡的錢不見了,和女傭發生激烈爭吵。當女傭堅持要留下來時,他用力一推,女傭跌落樓梯間,送院後流產。

Nader bonne  

女傭的先生將納德告上法院,從此開始一場羅生門式的爭論。希敏回來協助納德,但真相一層層揭露出來時,所有關係人都只能啞口無言,甚至像女傭先生發瘋似的打自己。

而納德和希敏這對暫時破鏡重圓的夫妻,還是未能改變離婚的命運。他們的女兒還是必須做出痛苦的抉擇,決定要跟著父親或母親。

電影沒有讓觀眾知道女兒的答案。但是導演很巧妙的讓觀眾思考:到底是什麼樣的國家,會讓能走的人拼命離開,不能走的,不管有錢沒錢,全都困在僵局之中呢?

這部片在法國上映時,女主角Leila Hatami曾經上法國電視台打片。她會說法文,紅髮配上大大的眼睛,外型非常搶眼。可能因為這個因素,加上柏林金熊獎的加持,使得這部本應是冷門的伊朗片,在法國達到84萬人次的票房,對一部阿拉伯語發音的外語片而言,難能可貴。 

拙琴,30/11/11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