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日晚間在法國第二台播出的半紀錄半劇情影片雨果的大腦】(Le Cerveau d’Hugo總共有370萬觀眾收看收視率13.5%這部以自閉症特別是亞斯伯格症Asperger)為主題的影片由蘇菲黑維Sophie Révil執導蘇菲瑪索旁白。劇情片的部份是以一個名叫雨果的小男孩從出生到二十二歲的成長過程雨果的智力超於常人尤其有音樂天份但是一般人覺得輕而易舉的動作對罹患自閉症的雨果卻困難重重。劇情中穿插檔案片段自閉症小孩與家長的訪談

影片對罹患亞斯伯格症的小孩有動人的描述這些孩子們經常擁有高於常人的智商,並往往在數學、音樂等邏輯性強的特定領域發揮令人讚嘆的才華。但是他們的大腦難以理解常人溝通的運作方式造成他們沒有朋友在學校成為被嘲笑、霸凌的對象。他們想盡辦法希望擁有像常人一樣的人際關係但是這些被同儕視為怪胎的自閉者經常事與願違。

影片敘述自閉症研究在世界上的發展以及各種治療理論其中包括奧地利裔美國精神分析學家Bruno Bettelheim的學說他認為自閉症的產生是心理因素而非生理因素是因為母親冷漠的態度造成他秉持這樣的看法將自閉症兒童帶離原生家庭但是最後他的療法被證明完全失敗即使他本人從不承認

劇情片的部分飾演成年雨果的男演員(Thomas Coumans)演得唯妙唯肖他演得好到我懷疑他是不是本身就是自閉症患者在劇中雨果很晚才開口說話醫生原以為他一輩子都不會說話他喜歡玩電燈開關可以一口氣連續按150次以上。後來雨果喜歡彈鋼琴瘋狂崇拜加拿大鋼琴天才顧爾德頭一次參加鋼琴大賽時雨果因為不小心彈錯音他自閉症的心靈將這個微小的失敗無限擴大使得他當場崩潰一般人面試工作時都會美化說詞但對雨果來說說謊是萬萬不被允許的於是雨果就業困難重重。自閉症患者的大腦會注意到每個小細節卻看不到整體。因此雨果可以饒有興致地站上大半天欣賞一朵花同時在人潮擁擠的大街上手足無措因為他的大腦會不加區別地以同樣的強度接收每一個聲音讓他疲倦至極。

這部精采的影片深入淺出的介紹了自閉症的種種頗具教育意義如果看得懂法語不要錯過這部好片

拙琴,30/11/2012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