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婦三田  

我很少看影集,經常不知道現在流行的是什麼劇。每當有人跟我說,某某影集/連續劇好看的時候,我經常擺出一副「沒聽過」的樣子。

廣告狂人  

 

廣告狂人--光看劇中演員吸煙,你就會覺得這輩子都已經吸飽了

尤其對於好看的劇,真是令我又愛又怕。因為只要入迷了,管他十幾二十集,我都會一集接一集、一季接一季找來看。譬如以六0年代紐約麥迪遜大道上廣告公司為背景的【廣告狂人】(Mad Men),法國媒體談論了一年以上,我才覺得,這麼多媒體談論了這麼久,這影集應該值得研究一下,才去找來看看。看了一兩集之後馬上欲罷不能,上網找來看,每天午休時間看,下班回家又續攤,連續看完五季才罷休。每次看這種好看的劇就好像中毒癮,不看到最新發展,癮頭會超級難耐,還要一邊跟家務掙扎,若睡不飽隔天上班沒精神又很痛苦,真是十足自虐行為。

這次偶然間看到報導而上PPS試看【家政婦三田】。哇塞,也是很好看!所不同的是,日劇通常只有十一集,所以很快就解脫了!

家政婦三田b  

【家政婦三田】是講一個失去情感能力,但是專業非常強的保姆三田燈(松嶋菜菜子)到阿須田一家工作的故事。阿須田是由男主人阿須田惠一(長谷川博己)和四個兒女所組成的家庭。三田燈剛到他們家時,他們家剛發生了重大變故--女主人阿須田凪子(本姓結城)在先生坦承外遇,並要求離婚時,溺水自盡。

阿須田惠一是一個個性軟弱的男人,自己要什麼似乎也不是很清楚。當年還是女朋友的太太懷孕時,他還不想結婚生子,但是女朋友威脅他不結婚就自殺,於是他們便結婚,還接連生了四個兒女。看樣子他應該很早就生小孩,因為長谷川博己看起來也不過三十出頭!

當小三出現的時候,他覺得自己人生有了新的意義,但是太太卻不能原諒,留遺書說「如果你不要我了,那我活在世上也沒意義了」。

一開始,他想對孩子隱藏這件事,但是紙包不住火,孩子們不諒解他,聯合起來要他離家。→他還真的離開,實在是很軟弱的爸爸。自己雖然不對,但是怎能被小孩命令呢。後來連他也鬧著說不想活了,孩子們原諒他,他才回家和大家團圓。

而三田燈則是一個謎樣的人物。明明是個美女,但是天天都穿著一樣的羽絨衣,頭戴棒球帽,手上拎著一個男用公事包。三田舉止就像沒有感情的機器人,一舉一動都很僵硬,眼神空洞,但是看人的時候又好像會一眼看穿對方。她從來沒有笑過,也不講自己的過去,如果有人要她笑或講自己的事,她就會說自己必須辭職。

家政婦三田c  

三田的專業能力非常高強,而且無論誰需要什麼,她都必定能從公事包中變出來,簡直跟小叮噹(拍謝,我還是愛用「小叮噹」這名稱)的百寶袋沒兩樣。她還會經常一聲不響地站到別人旁邊,把對方嚇得半死,又因為她的手非常冰冷,一度讓阿須田家的四個小孩懷疑她是幽靈。她做的菜豐盛的就像一流旅館的菜色,熟記家中各成員的喜好,小孩的功課她都能正確解答,周遭人不知道怎麼解釋的字眼,她都能向百科全書一樣說的頭頭是道,連兒童劇服裝她都有辦法親手縫製。

家政婦のミタ家政婦のミタ    

可是三田也非常的詭異,根據她本人的說法,她是一個「沒有心」的人。只要是主人給她的指示,無論多麼不合理,她都會不放個人意見地去執行,即使是殺人。她最常說的就是:「我知道了。」「這是工作命令嗎?」這種制式的句子三田這一點是全劇懸疑成分中最大的懸疑成分,因為觀眾不知道她會將主人一時想不開隨口亂講的命令,執行到什麼程度。同時這也讓觀眾非常的好奇,三田小姐以前究竟發生了什麼樣的事情,讓她變成現在這個樣子。尤其是當阿須田家的小孩發現,她老是去遊樂園點豐盛的家庭套餐,卻原封不動地丟掉。

----- 以下文字會透露關鍵劇情,不想知道的人可以在此打住 -----

雖然近年來韓劇、日劇此長彼消,但是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桃太郎勝於高麗棒。大概是因為人生中最有時間看連續劇的時代,是日劇最讓我有感覺吧!我特別喜歡看完日劇那種很有精神,經常每個角色不管在生活中發生什麼事,都要努力打起精神,那種超陽光的氣勢。好看的日劇經常會有意無意地反映現實生活。從【家政婦三田】看到的日本社會,頗讓人感到心寒,至少一開始是如此。外遇、夫妻失和、家人自殺、家庭破碎、學校的霸凌行為、失業......這齣劇都有描述。

看完【家政婦三田】的感覺,比較像在陽光的背面遠眺月亮,就像三田經常做的那樣。【家政婦三田】裡有很多悲慘的故事,而被現實壓的喘不過氣的人們,每一個都常常喊著說死了最好。每一個人都背負著自責的十字架,或者把他人惡毒的咒罵扛在自己身上,自己懲罰自己。這些角色背向陽光,不知道要怎麼把陽光找回來。

家政婦のミタ  

最明顯的就是三田,從小到大,她遭遇了一連串不幸事件:先是四歲時,爸爸為了救快要溺水的她而喪生,從此母親認為三田害死先生,而開始討厭她。過不久母親再嫁,生了一個弟弟,全副心力都轉移到弟弟身上。當三田長大後,繼父又對她表示好感,母親更討厭她。當她遇到先生並生了一個兒子後,三人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但是沒有多久,弟弟找上門來,經常跟蹤她,對她表示愛意。當她先生發現弟弟的真面目,把他趕出去後,弟弟說都是三田用笑容在引誘他,並且憤而放火,導致丈夫弟弟喪生,弟弟後來也自殺了。公婆和媽媽都對她說:「妳也不用道歉了,只要到死為只都不要再笑就好了!妳的笑容會為周遭的人帶來不幸。」這種變態的說法不禁令人想到社會案件中性侵女人卻怪罪女人「一直笑以便為自己除罪的摧花辣手

自責的當事人在痛苦之中接受了這個暗示,並否定自己的個人意志。三田相信確實是她帶來不幸,雖然自殺好幾次但未能成功,倖存下來的她,禁止自己微笑,更不允許按照自己的個人意志行事。所以整齣劇結尾的高潮,就是阿須田一家說服她笑一個;這真是詭異又感人的一幕,看三田怎樣漸漸恢復人性,從黑暗走向光明--雖然祇是阿須田家人為她點起的一點小小的燈光,可以說就是整齣劇的重點之一。另外這部日劇對於父母親和家族之間的關係,也有很多探討。我想只要是身為父母夫妻的人,都會有一些觸動到的地方吧。

【家政婦三田】--大推!

拙琴,27/12/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政婦三田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