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紅花坂法國版海報 來自紅花坂

想要去看【來自紅花坂】有兩個原因:1.因為是吉卜力工作室的最新作品,2.因為宮崎吾朗第一次執導的【地海戰記】被批評的體無完膚,我也一直拖著沒去找來看。這次他第二次執導,他說:「這部電影是在日本去年發生大災難之前編寫的,但這場大災難影響了我們的工作;我們強調了日本能夠從灰燼中重生的事實。[...]我希望觀眾能夠認同這些決心捲起袖子實現夢想的年輕人,因此我拒絕任何奇幻成分介入這個故事中;解決之道來自於人。(訪談摘錄自【20分鐘】:«La colline aux coquelicots»: animation, solidarité et plaisirs de la vie,2012111這個動機很令我感動。

實際看過之後,覺得這部片並未能扛起那麼重的擔子,和導演的期望,似難之前乎有些落差。或許是因為改編自少女漫畫的關係(原作為佐山哲郎,原化為高橋千鶴),有一些段落顯得「輕」了一些,例如港南學園男學生的爭執。而學生們為了拯救預定拆除的社團大樓「拉丁區」所做的努力,作為整部電影的重心,份量還差了一些。

最令我感興趣的是女主人公松崎海每天早上在院子裡升起的海旗。小海父親的戰艦在韓戰中被擊沈後,她就風雨無阻地固定執行這個動作。她在等什麼呢?有沒有人會回應她呢?她和同校同學風間俊之間血緣的秘密,真相究竟如何呢?兩人之間純純的愛,真是可愛啊。故事結局也是圓滿溫馨的,延續了雙方父親之間的友誼。

宮崎駿的動畫總是以女性為主角,這次的女主角雖然沒有超能力也沒有重大自我突破,但倒是有一個很現代的媽媽,丟下小孩自己跑去美國唸書。不要說是那個年代,就算在今天也很不容易吧!

最後必須一提的是這齣劇的畫工,非常講求細節,呈現1960年代舉辦奧運前的日本。有些地方真是栩栩如生,畫得非常精緻。這點吉卜力工作室做的真的很棒。手嶌葵唱的主題曲,個別聽覺得很乏味,但是放在電影裡則恰到好處。

拙琴,22/01/12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