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書豪瘋到法國來了......

A NOUS PARIS  

巴黎的地鐵報主要有四種:【20 minutes】、【METRO】、【Direct Matin】和週刊【A nous】。其中最受歡迎的是【20 minutes】,右傾的【Direct Matin】除了紙本之外,還有有線電視頻道。【A nous】則以報導趨勢、流行為主。

平時看【A nous】都事先粗略的翻閱,看到有興趣的標題在繼續看下去。今天遲了一步,錯過了火車,於是便讀起了平常一律跳過的「編輯室」(Edito)。

一開始編輯談最近法國最瘋的尚‧杜加丹和奧斯卡獎。幾行後,我眼睛一亮:編輯談到Jeremy Lin--台灣媒體如火如荼報導中的林書豪!

A NOUS : Jeremy Lin  

這次的編輯室標題是「明星系統」。

「...這顆明星叫做林書豪,即使不是特別愛好運動,您一定已經聽說過他的名字了。這個台灣裔美國年輕人是紐約州的籃球員,在紐約尼克隊發展。他是NBA近年來最轟動的人物。然而,對他而言,一開始並不順遂。林書豪是知識份子,哈佛經濟系畢業,[...]在被錄用前,並未真正獲得職業球隊的青睞。雖然他未獲選,他還是成功地找到幾個願意讓他在次要聯盟打球,過一陣子又把他打發的球隊。這些發展一直沒有引起多少人注意,直到聖誕節後的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上場的喜悅屬於他。友好的警衛曾經把他當作按摩師,如今禮貌地向他致意;群眾的叫好聲不是對著板凳而發,而確實是對著球賽進行的地方,在人群的中央。球賽進行的不順利,對史派克‧李,大蘋果球隊的頭號球迷不利。負傷的尼克隊球員死氣沈沈,傷兵連連,處在最糟的狀況,教練前途不妙,幾乎已成定局。最後,教練決定死馬當活馬醫,把這低調的亞洲人,身高191公分的「小」伙子」送上場。您知道後來發生什麼事嗎?對,您一定知道,因為連法國第二台的新聞都有報導:林書豪轟動(NBA)。沒見過的統計數字、排山倒海而來的勝利,和一個雙關字:「林來瘋」(Linsanity)。今天,林書豪不僅震撼紐約的亞洲社區,也震撼了要讓他換國籍的中國,歐巴馬發表林書豪相關談話,而他的名字目前價值一千四百萬美金。但是林氏奇蹟會出現嗎?在好字的章節裡,有些人已經叫他「Linderella」(「林」和「灰姑娘」的合體字)。因為,如果此人沒拿到奧斯卡--或者應該說,冠軍的戒指--,一切也許都會消失不見,而另一個明星取代他的位置。這叫做電視、電影和運動現實法則。」

時代雜誌以林書豪為封面  

因為林書豪的報導太氾濫,我刻意不去找來看。沒想到,林書豪的狂潮已經瀰漫到法國了!不只法國第二台(二月十七日晚間新聞),M6和「新觀察家」都有相關報導。嘆服媒體力量強大之外,其實有一點我覺得很開心,那就是法國媒體都用「台灣」這個字,而且這次台灣在報導中都是正面的,這是一件好事。

拙琴,28/02/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書豪 A NOUS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