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fiche  

【雨果的冒險】的開場令人想到【心靈鑰匙】:父親驟逝後,兒子竭盡全力要從他遺物中,找出父親留給他的訊息,而關鍵同樣是一把鑰匙。所不同的是,【雨果的冒險】鑰匙打開的,是一段塵封的電影之愛。

automate  

【雨果的冒險】故事背景是30年代的巴黎。主人翁雨果.卡柏瑞是一個12歲孤兒,他母親早逝,父親(裘德洛 飾)在修理博物館機器人的過程中不幸被火舌吞噬。父親過世後,雨果被醉鬼伯伯領走,和他一起住在車站負責管理時鐘。為了獲得修理機器人的零件,他認識了車站裡玩具修理小舖的喬治爺爺(班金斯利 飾),和他的教女伊沙貝兒。喬治爺爺看到雨果身上的機器人小冊時,大驚失色,當場沒收。當雨果和伊沙貝兒成功修復機器人,機器人在紙上寫出--或者應該說是畫出--訊息之後,他們很快就發現這個機器人和喬治爺爺之間的關係,還有喬治爺爺的另一個身份......

Hugo & Isabelle  

【雨果的冒險】是一部以兒童的冒險為濫觴,向法國電影大師喬治‧梅里葉(Georges Méliès)致敬的作品。梅里葉原本是魔術師,1895年受邀出席盧米埃兄弟的電影首映會,馬上就迷上電影,並提議購買他們的發明,但是被盧米埃兄弟的父親和兩兄弟婉拒,他們認為電影花費太高,又沒有商業價值,梅里葉可能會傾家蕩產;或許他們也不希望多一個競爭對手。梅里葉不死心,從別的管道取得了製片設備和技術,並成立了自己的製片公司。1896-1914年間,他拍攝將近六百部「不可思議的旅程」(voyages à travers l'impossible)。這些充滿著奇幻、天真、神秘元素,今天看來過氣的影片。梅里葉第一部重要作品是【德雷弗斯事件】(L'affaire Dreyfus,1899)。這部十分鐘的影片,重建了德雷福斯事件的片段,顯示梅里葉對時事的興趣。1902年的【月球之旅】(Le Voyage dans la Lune)是當時攝影剪接和科技革新的代表作之一。這部短片十分成功,甚至外銷到美國。

月球之旅  

但是梅里葉最終敵不過大製片廠的競爭,而逐步失去對製片的掌控權。1911年,Pathé成為梅里葉「明星電影」(Star Film)唯一發行商。梅里葉本人在1913年完全停止電影拍攝,並在同年五月喪妻,獨自扶養一雙兒女。1923年,在債主的逼迫下,他不得已賣掉輕歌劇夜總會,並離開蒙特漪(Montreuil)。就像電影中描述的,梅里葉賣掉電影膠捲,自己也在悲憤中燒掉蒙特漪的倉庫。至此,他的影片大部分都被摧毀,一部份被熔解,以提煉出銀,一部份秤重賣出,用以提煉為製作軍鞋鞋跟的賽璐路。1925年,梅里葉和從前合作的女演員重逢,兩人婚後一起在蒙帕那斯車站經營糖果店。1929年,一位經營電影報刊的社長,雷翁‧杜歐(Léon Druhot)在車站發現他,並喚醒大眾對梅里葉的記憶。

整體而言,【雨果】從機器人的謎團帶到梅里葉電影事業的起落,是頗吸引人的設計。一開場從高空穿越車站,一鏡到底,氣魄天成。史柯西斯花了許多心思重建十九世紀初年的蒙帕那斯車站,以及梅里葉的玻璃製片廠,還有那具神奇的機器人。但是【雨果】的劇情雖然易懂,卻缺乏更扣人心弦的關鍵。在看這部片之前,我一直以為它是拍給小孩看的,因為兩個主角都只有十來歲。他們之間有著純真的友誼,而且全片沒有大壞蛋。薩夏‧拜倫‧柯恩飾演的警察與其說是壞人,還比較接近丑角。他打仗後一支腳殘廢,義肢走著走著,不僅經常發出咯吱咯吱的聲音,提醒大家那個少一支腿的警察又來了,最糟糕的是每次在關鍵時刻老是到,害他無法完成任務,或是在心儀的女性面前出醜,害他不敢對仰慕已久的賣花女表白。其中最好笑的部分,莫過於他在牽著狗的女士鼓勵下,對賣花女「嫣然一笑」的表演。那皮笑肉不笑的不自然笑容,大概是全片最滑稽的場面了。

inspector  


稍嫌平淡的劇情,讓【雨果的冒險】缺乏令人記憶深刻的元素,像是一則聖誕故事(在法國,這部電影也被排在去年聖誕節檔期上映)。或許這也就是為何此片僅在本屆奧斯卡獎奪下技術獎項的原因(最佳攝影、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音效剪輯、最佳混音、最佳視覺設計)。

拙琴,25/03/12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ugo Hugo Cabret 雨果的冒險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