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年頭,法國離婚率高漲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巴黎結婚夫妻中,高達一半會離婚,而外省的離婚比率則是三分之一。不要說是法國,現在世界上結婚後能白首到老的實在屈指可數。

法國式離婚,通常兩邊財產分一分,小孩多半由媽媽取得撫養權,爸爸可能週末時和學校放假時可以和媽媽商量好,輪流顧小孩。

這幾年法國經濟越來越差,而物價、房價日益高漲,越來越多人雖然離婚,卻負擔不起自行租屋的費用,於是身分雖然變成前夫前妻,卻礙於現實問題,只得繼續同住,維持著比陌生人還要糟糕的關係,尷尬的在一個屋簷下過日子。

前兩天聽說家族中兩對夫妻離婚的消息。其中一對的前夫,半夜突然跑到岳父家,淚流滿面對岳夫說,他失去了太太。岳夫看他大老遠跑來這荒郊野外,緊張的半死,以為他女兒發生什麼不測。結果他女婿的意思「只是」他女兒把他甩了,把他轟出家門。

另一對也是,認識他們十幾年,中間好幾年因為各住在巴黎遙遠的兩頭,鮮少往來。以前曾聽到一些風聲,但從來也沒有去證實,結果前兩天家族中的重量級人物說,真的散了,看似也是女方主動提出要求,男方心情跌到谷底。

這兩對都各自有兩個學齡階段的小孩,都買了房子,都提出離婚或已經離婚,可是因為歹年冬,房價、房租太貴,自己一個人,不管帶不帶小孩,都負擔不起,結果形成一種怪異的假性團圓。想像一對不想再看到對方,但被迫天天跟對方生活的怨偶,還有他們的小孩,家裡的氣氛,應該是冷到不行吧。

 

拙琴,17/04/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