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e in Dagenham  

【鐵娘IN工廠】在法國的片名叫做【We Want Sex Equqlity】,因此我一直把它想成一部倡導男女平權的教條電影。看了之後,我覺得【鐵娘IN工廠】確實倡導男女平權,但並不教條;故事線單純,但並不缺有深度的感人刻畫。

【鐵娘IN工廠】改編自1968英國達格南地區福特汽車工廠女工的罷工事件。電影從小人物的觀點出發,回顧這段追求男女平權的歷史事件。這群娘子軍成天在破舊悶熱的廠房踩縫紉機,眼看她們向上層提出男女同工同酬的要求一再被擱置,她們在麗塔的領導下,也向她們的男同事看齊,攜手向公司爭取應得的權利。

麗塔原本是一位沒有工會背景的女工。女工的上司看出麗塔的領導潛力,便將她推到談判桌上。麗塔的靈活、敢言獲得其他女工響應,使這件前所未聞的女工罷工事件,撼動英國政府,並縮短男女薪資的差距,繼而帶動世界性的潮流。麗塔不但展現了自己的領袖魅力與談判長才,也凝聚了陣線內外各種不同的聲音,還獲得公司高層妻子的支持--堂堂劍橋大學畢業的她,結婚後卻淪為被先生忽視的煮飯婆。麗塔以小撼大的堅持感動了她,讓她變成女工們的啦啦隊。

走勵志路線的【鐵娘IN工廠】劇情笑中帶淚,是一部看完後讓人精神一振的電影。--連平凡的女工都這麼努力爭取正當權利,我們又有什麼好畏怯的?

拙琴,24/06/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鐵娘IN工廠 Made in Dagenham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