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VENDRE  

在住宅買賣市場上,一樓一向不是暢銷品。一樓遭竊的機率高,而且所有住戶都必須經過一樓,被噪音困擾的機會較其他樓層多。冬天開暖氣的時候,暖氣往上竄,一樓開的暖氣自己沒享受到多少,大部分都分享給樓上住戶了。

法國的公寓都不會超過六層,以四層以下居多,因此大部分公寓為了節省管理費,都不會裝電梯。所以,除非是行動不便的老人,在沒有電梯的公寓,選擇二至三樓居住是最理想的。如果住在無電梯公寓的三樓以上,買菜或經常必須搬重物時會很辛苦。

我們一樓的鄰居當年要賣房子時,剛好碰上金融海嘯,花了快一年時間才賣出去。這棟公寓一樓的陽台,面積比其他層大,所以從樓上陽台丟東西的話,一樓會直接接收。記得那時鄰居說,他家陽台有一堆樓上鄰居小孩亂丟的雜物。某法國朋友的親戚住在外省,也花了好幾個月,最後降價才賣出一樓的公寓房子;另外也聽過其他類似的例子。由此看來,一樓的房子通常不好脫手。

繼任的一樓鄰居才來一年,是一對年輕夫婦。先生是汽車業務員,太太搬進新家後生了一個小女孩。前一陣子她兩次在樓下貼紙條,請大家進出時輕手輕腳,晚上不要在家搬動重物,因為她家的小嬰兒很容易被吵醒。她還曾經上樓問我們,是不是鍋貼在地上玩彈珠?料想這些動作都沒有多少幫助,而她家就面對大門,所有人進出一定會經過附近,有時候還有年輕人在門口大聲談笑。果然他們受不了了,等不到住滿三年投資回本,就要脫手搬家。

我們這個區景色優美,但是居民品質一般,治安尚可。如果對寧靜度要求不高,其實也都還好。住公寓的缺點之一,就是不知道會遇上什麼樣的鄰居。但是住公寓也有住公寓的好處,例如可以共用資源,天氣冷的時候會比獨棟房子容易保溫。如果住獨棟房子,除非房子本身隔絕(防噪、隔冷)做的很好,否則因為旁邊沒有遮蔽物,而有冬冷夏熱的問題。

不曉得這次鄰居要花多久時間賣出這棟公寓呢?以後又會有新住戶了。

拙琴,29/09/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