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l ami

 Bel Ami】首先是莫泊桑1885年出版的長篇小說,直譯為「漂亮朋友」,是小說主人翁喬治‧杜洛瓦(Georges Duroy)的綽號。 【漂亮朋友】在影史上出現過許多改編版本;這一次是由羅伯‧派亭森飾演男主角,不知是否由於此故,台灣片商聳動地將片名改為【色慾花美男】。片中確實有許多床戲,但杜洛瓦其實誰也不愛,只愛權勢。

【色慾花美男】的背景在是1890年的巴黎。出身諾曼第鄉下的退伍軍人喬治‧杜洛瓦身無分文,只是一個鐵路局的小員工。正在落魄時,偶遇阿爾及利亞服役時的戰友福雷斯蒂爾。透過福雷斯蒂爾的介紹,他結交了上流社會的朋友。福雷斯蒂爾夫人文思靈敏,不僅指點他寫作,更指點他要從大人物的妻子們下手;她說:「巴黎的大人物不是男人,而是他們的妻子」

Bel Ami Bel Ami

在新朋友的協助下,杜洛瓦成為《法蘭西生活報》的記者,從專欄寫起,逐漸升為主編。福雷斯蒂爾太太表明不要當杜洛瓦的情人,要他去陪伴先生經常出外不在家的克洛蒂(德‧馬萊勒夫人)。當福雷斯蒂爾將杜洛瓦掃地出門,杜洛瓦馬上用計贏得胡塞夫人的好感,不但回到報社,甚至升官。福雷斯蒂爾染肺病病危時,他及時隨侍,抓住機會向瑪德蓮‧福雷斯蒂爾求婚。福雷斯蒂爾順便將他的姓氏杜洛瓦(Duroy)改為貴族風格的德‧洛瓦‧德康泰勒(Du Roy de Cantel,直譯為康泰勒之王)。藉由瑪德蓮與政要的關係,喬治的事業扶搖直上。但他嫉妒瑪德蓮與瓦爾贅伯爵的友好關係,對於伯爵遺囑指定將財產留給瑪德蓮更感到不悅。瑪德蓮看出喬治只圖鑽營的膚淺小人心態。兩人關係不睦後,喬治先設計讓外交部長下不了台,又藉著抓姦羞辱瑪德蓮。

靠群帶關係發跡的喬治,繼續引誘報社老闆太太,胡塞夫人(維吉妮)。當他吃乾抹淨,要甩掉胡塞夫人時,為了挽回情夫,胡塞夫人告訴他,法國政府入侵摩洛哥,而她的丈夫和外交部長因此大撈一筆。喬治看到報社老闆竟然獨吞好處,不和他分一杯羹,怒不可遏,轉而誘拐報社老闆的女兒蘇珊(Holliday Grainger飾演演過影集The Borgias和【簡愛】),兩人私奔卻分房而睡,讓蘇珊父母親以為他們已經睡過,進而逼迫他們同意嫁女兒。還愛著喬治的維吉妮氣得要阻止蘇珊嫁給他,反倒是報社老闆從現實著眼,認為喬治將來可以有番成就,同意了這門婚事。杜洛瓦終於如願坐擁萬貫家財與年輕美眷,晉升上流社會。

Bel Ami Bel Ami  

回顧杜洛瓦得手的獵物,沒有一個是他真正愛過的。工於心計的杜洛瓦,接觸每個女人時都是有目的的。從這點看來,克洛蒂和他之間的關係倒還真誠些,至少他們一開始就是以地下戀情來「經營」這段關係,而克洛蒂也能和他坦誠討論他內心真正的想法。此外,杜洛瓦完全不打算在婚後終止他們的往來。從這點看,克洛蒂或許可以算是杜洛瓦以自己方式真正愛過的女子。

Bel Ami Bel Ami    

【漂亮朋友】的本事即已相當引人入勝,藉著一介無名小卒遊走寫新聞界和政界之間,靠著與貴族女子的床上關係,達到脫離貧困,致富成功的目標。相較於出色且早已有定論的原著,【色慾花美男】電影拍攝的方式十分中規中矩。幾位女演員表現都不錯。至於羅伯‧派亭森,他在這部片裡臉色看起來很差,黑眼圈很明顯,給角色增添了一些不祥感。在【暮光】之後,派亭森接演了許多不同類型的角色,可說是用心良苦。我得承認,雖然不是【暮光】的戲迷,但是那蒼白的吸血鬼形象倒是深植我心。派亭森表情並不豐富,當他表現杜洛瓦的黑暗面時,那疵牙咧嘴的表情,經常讓我預期要瞥見他的獠牙─雖然,一切只是我的想像。若要牽拖,杜洛瓦這角色在某種程度上也是一種吸血鬼,眾家女性都是他牙下冤魂,卻又都對他不能忘情。如果不對照原著和以前其他改編版本,單獨作為一部電影作品來看,【漂亮朋友】可算是一部故事精采的古裝片。

拙琴,04/11/2012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