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Time  

每部電影就像一段旅程,也是一種緣份。

【真愛每一天】第一眼吸引我的是它海報裡象徵熱情的紅色。第一印象起了關鍵性的作用。當我搜尋它的資料時,發現男主角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演員,長得也不怎麼樣。我心想:為何一部浪漫愛情片會找這樣的演員擔綱?

和其他同檔新片相比,【真愛每一天】只在小巴黎上映,放映戲院相對較少,上映時段和下班時間也不配合。這表示我必須特地找一天跑去巴黎看這部片。每次從家裡去巴黎看片,因為車程的關係,都要提前一小時出發。

但是,讀到的資料越多,看到網友按的「讚」越多,越增加了看片的渴望。不巧感冒來攪局,原本預定去看片的日子,只好在家休息。

About Time  

在等待的這幾天裡,常常跑去看UGC(電影院)的網頁,看著劇照,確認我的感覺。很神奇地,原本覺得其貌不揚的男主角,越看越順眼,越看越帥(瑞秋麥亞當斯倒是一樣的甜美)。等到我進戲院時,我內心已經完全認同這位男主角,雖然我還是不知他是何許人也。

結果證明這段旅程確實值回票價;這是我最近看過最棒的片子之一,睿智、英式幽默、逗趣、浪漫、真情流露,還有最令人泫然欲泣的乒乓球賽。【真愛每一天】不只是一部浪漫愛情片,更是對親情的禮讚。

這一切都始於提姆(多姆納爾格里森)21歲那年,父親告訴他的一個家族秘密:他們家族裡的男性都有穿越時空的能力。提姆決定要用這個能力交到女朋友。提姆不但成功追到瑪麗(瑞秋麥亞當斯),運用超能力將兩人生命中重要的時刻修正到最理想的狀態(「一夜三次郎」、選擇最適合的伴郎...),並跟她組成美滿的家庭。但是事情的發展不可避免地出乎意料,而擁有這能力也不能強迫心儀的女子喜歡他,更不能避免生離死別。

劇中配角(提姆的妹妹KitKat、老是失憶的D叔叔、提姆的父親和同事...)每一個都有各式各樣的缺點,但是每一個都有種憨傻的可愛。最棒的是提姆的父親給他的建議:重複過同樣的一天,但是這次不要讓疲倦和壓力蒙蔽了生活的喜悅,全心去感受它的美好。這個建議最妙不可言的地方在於,正常人的日子是無法重來的,我們只有一次到位的機會,而我們也只有一次機會扮演好這次演出,下次機會不知是何時,那一天或許永遠也不會出現。

About Time  

劇中最感人的段落,是提姆運用超能力回去和父親打乒乓球,事實上那時他父親已經去世了。他父親發覺後,又帶他一起回到提姆小時候,父子在海邊散步的時光。那一段是最飆淚的,看著看著眼睛就濕了。【真愛每一天】對親情的描寫,比愛情更令人牽掛。提姆在時光旅行的過程中,為了找回大女兒波西,還是讓妹妹出了那場嚴重但不致命的車禍,並把好友介紹給妹妹,兩害相權取其輕。

每個演員都很棒,多姆納爾格里森和瑞秋麥亞當斯很登對,而當我聽到「The Cure」唱的「Friday I'm Love」時,懷舊的情緒馬上出現─那是我少女時代的流行歌曲。【真愛每一天】的劇情像是一場夢,同時帶有真實的成份。如果有機會再看一遍,我想我還是會樂此不疲。

拙琴,17/11/201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真愛每一天 About Time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