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的聖誕節相當於中國人的舊曆年。每年快到聖誕節的時候,就會有廠商問我們公司會不會休息。其實大部分的法國公司都只會按照規定放聖誕節那一天,其餘員工可以自己請假。由於從聖誕節到元旦的這星期,生意比較淡,所以即使請整個星期,老闆基本上也不會講話。美國的有薪假沒歐洲那麼多,在美國,有些公司會在一年的最後這個禮拜關門休息。

以前我看中國廠商每年都會休一個月左右,心想他們福利算算不會比我們差!結果跟廠商聊起,才知道實情是:某公司,春節假期十六天,但只有三天有薪假,其餘就算自己請假。如果有年終獎金,缺少十三天工錢應該還過得去吧?但是這年終獎金就要看公司了,有的公司發得多,有的公司發得少,有的完全不發。再挖下去才知道,事實上,中國規定員工有七天有薪假,但是很多公司都不按國家規定來,有的公司的年假,也是隨著年資累積的。看起來,各地的華人公司不按法令來的比率真的比較高,尤其規模小的公司更是經常如此

不過這位老家在益陽的姑娘最後說:即使如此,他們還是希望假能放長一點。很多人都在異地工作,老家與工作地點往往隔得很遠,像她的老家就離公司一千公里,坐火車要十一個多小時,差不多等於我回台灣的搭機時數了。一年到頭難得跟家人團聚,好不容易了當然希望能待久一點,這個心態跟我每次搭機回台灣的心情是差不多的。但是,假期有限,老闆的地雷不要亂碰,各種因素加起來,也就很難久待,能回去就很開心了。

拙琴,24/12/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