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美國導演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留著一頭蕭邦式長髮,外型非常藝術家。他的作品,在【布達佩斯大飯店】之前,包括【大吉嶺有限公司】(The Darjeeling Limited)、【月昇冒險王國】以及他為Prada Candy香水拍攝的廣告片等。

做為2014柏林影展開幕片,【布達佩斯大飯店】延續了魏斯安德森奇幻繽紛的風格,既有劇中Mendl點心那般美味誘人的外表,也有家族爭產的冒險故事。粉紅色的大飯店,就像一塊可口的蛋糕,白雪皚皚的風景則像甜滋滋的糖霜。大紅電梯間、飯店工作人員的紫色制服、粉紅包裝的點心禮盒、灰色的監獄,大膽鮮豔的配色,讓觀眾眼睛吃飽了冰淇淋,直接進入復古懷舊的童話世界。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電影以一次世界大戰東歐某小國為背景,講述布達佩斯大飯店的興衰,並穿插飯店傳奇門房古斯塔夫先生(瑞夫范恩斯)與行李小弟 « 零分 »從同事成為至交的轉折。古斯塔夫對每一位客戶總是無微不至的呵護,其中D夫人在遭到謀殺之前,立下將復興時代名畫送給古斯塔夫的遺囑,因而引發D夫人家族與古斯塔夫之間的財產爭奪。

魏斯安德森用了許多虛構的歷史劇情(仿納粹標誌、德國流感)來描繪這段二戰之間的故事。古斯塔夫逃獄的一段,很有【刺激1995】的趣味。而從劇中眾多插科打渾的情節來看,顯然,戰爭與共產主義的禍害,並不是導演著眼的重點,只是一個緬懷的藉口。記憶總是美好的,跟著裘德洛、老«零分»追憶一個逝去的年代,就像聽不認識的老阿公講古,不知不覺陪他喝了一壺下午茶。茶雖然冷了,但心裡是暖和的。

Budapest Hotel  

這部片眾星雲集,一堆明星都憑著與導演的交情來客串:希爾莎羅南(Saoirse Ronan)、裘德洛(Jude Law)、愛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安卓亞布洛迪(Adrien Brody)、蒂坦史雲頓(Tilda Swinton)、威廉達佛(Willem Dafoe),和固定班底傑森舒茲曼(Jason Schwartzman)、比爾莫瑞(Bill Murray)及歐文威爾森(Owen Wilson)。兩個在世界影壇上較具能見度的法國演員蕾亞瑟杜(Léa Seydoux)和馬修亞瑪希(Mathieu Amalric)也在劇中露臉。古斯塔夫的第一人選本來並不是瑞夫范恩斯,而是星運走下坡的強尼戴普。最後強尼戴普沒演,換成瑞夫范恩斯,我覺得挺不賴!瑞夫范恩斯向來不是演有著神秘過往的神秘男子,就是演心機深厚的大壞蛋。這次他演一個這麼歡樂又鞠躬盡瘁的傳奇門房,和他以往的戲路完全不同,但是可感覺得出來,他演得很爽,和他演對手戲的也演得很爽!

如果看膩了大場面的動作片,可以來喝喝這杯電影下午茶,相信你離開時齒頰還會留香~~

拙琴,07/03/2014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