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Penny Dreadful」?「Penny Dreadful」指的是十九世紀英國維多利亞時期出現的一種出版品。故事通常是以連環恐佈小說的形式呈現,每本售價一便士。網路上有人翻譯成「潘妮的恐懼」,實在是誤會大了。這齣劇裡從來沒出現過半個潘妮,倒是藉由劇中凡赫辛教授之口,展示了什麼叫做「Penny Dreadful」。

剛才提到凡赫辛,沒錯,他就是吸血鬼故事中追殺吸血鬼的教授。這部影集主要融合了三部十九世紀經典小說:王爾德的《格雷的畫像》、史托克的《德古拉》、瑪麗.雪萊的《科學怪人》。除此之外,科學怪人窩居在劇院擔任幕後工作,向女演員茉德示愛遭拒的情節,也有一點歌劇魅影的影子在內。
整齣劇內容以探險家麥爾坎.穆瑞爵士(Malcom Murray,提摩西.道頓飾)聯合凡妮莎.艾福斯(Vanessa Ives,伊娃葛林飾)尋找女兒米娜的過程為主軸。為了找尋可能被邪道劫持的米娜,爵士找來美國槍手伊森.錢德勒(Ethan Chandler,喬許.哈奈特飾)、維克多.弗蘭肯斯坦醫生(Victor Frankenstein,哈利.崔德威飾),加上臉上有神秘刺青的忠僕Sembene(丹尼.薩潘尼),組成尋找米娜的五人團隊。他們每個人都有一段沈重複雜的過往,而爵士會與凡妮莎合作更是因為兩人既愧對彼此,也愧對米娜。在雙重虧欠下,兩人的關係有著剪不斷理還亂的重重糾葛。
 
伊森與父親關係惡劣,尤其在美國曾經有一段大是大非,絕口不提的往事;他與來自愛爾蘭的貧窮妓女布隆娜.寇夫特(Brona Croft)相知相愛。布隆娜在塞爾特語中意為「悲傷」;不僅呼應布隆娜悲慘的身世她愛上莽夫,被拳打腳踢後逃回娘家,母親不但沒有保護她,還要她回去嫁給暴力未婚夫,也預示她無望的前景,因為布隆娜從此一腳踏入這世界上最古老的行業,並被「客戶」傳染當時無藥可醫的肺癆(即肺結核)。可以說,自那時起,她已被判了死刑。
 
 
維克多的母親在他幼年便肺病去世。小小的腦袋裡很早就餵養著華滋華斯的詩篇,更充滿以科學獲得永恆生命的濃厚興趣。影集一開始,維克多成功「催生」一個擁有永恆生命的新人類波特斯,兩人之間孕育出一段父子般的美妙關係。然而,當卡力班無情地將波特斯四分五裂,這惡夢般的出場才讓觀眾明白,原來,波特斯只是「科學怪人二號」,他還有一個被維克多拋棄的「哥哥」!卡力班「誕生」後,維克多對他的感覺只有厭惡與害怕。被維克多拋棄後,他流落街頭,遭到陌生人的排斥與毆打,最後是經營劇院的文生(Alun Armstrong,《悲慘世界》音樂劇中的德納第老闆)接納了他。其實,卡力班這名字還是文生給的,出自於莎士比亞戲劇《暴風雨》中一個野蠻畸形的奴隸角色。在這之前,卡力班是沒有名字的,就叫做「那個生物」(the Creature)。在此劇的角色中,卡力班是最引起我共鳴的一個。這個角色和《歌劇魅影》裡的艾力克有許多相似之處。他們同樣因為面相醜陋而必須活在陰影中,卻又對愛情與藝術有著深厚的渴望。皇家莎士比亞劇團成員羅里.金尼爾(Rory Kinnear)將卡力班的恐懼、欣喜、渴望、絕望、脆弱和殘忍詮釋的絲絲入扣。當他無家可歸,不得不回頭借宿維克多住處時,維克多悄悄將槍枝上膛對準卡力班。然而當維克多悲歎為何維克多不給他鐵石心腸,卻給他血肉之驅,讓他有了七情六慾,並為此受苦?「我寧可是那具冰冷的屍體,也不要現在的人身。扣下板機吧,那將會是份祝福。」他這段獨白,是劇中最動人的其中一幕。怪人有如夢中囈語,發自內心的呼喊,不但感動了維克多,讓他改變心意,還一反逃避的態度,積極為他打造一個同樣擁有永恆生命的新娘。
 
Penny Dreadful】有大量性愛與恐怖情節,一開始我既受吸引,但也有退到旁邊不敢正眼看的時候,特別是眾人大戰紅眼吸血鬼王,還有凡妮莎與附身邪靈奮戰的段落。【Penny Dreadful】絕不是讓你能輕鬆觀賞的作品,也不太適合配飯吃。說到這裡,我真的要佩服伊娃.葛林,她全心全意融入這個擁有靈媒體質的角色,而且徹底豁出去。在劇中,凡妮莎原本與米娜是情比姊妹深的好友,卻由於目睹雙方父母的外遇,間接導致凡妮莎莫名其妙背叛米娜,並引發邪靈對她的折磨。凡妮莎天賦異秉,可也因此承擔了許多不屬於她的負擔。劇中所有男性角色都喜歡她,但唯一和她產生深刻連結的花花公子多利安.格雷,卻被她拒絕。在第一季中,多利安.格雷展現了他男女不拘,人數不限的「慷慨」特質。邊玩還要請人在旁邊拍照,對方咳血了還頗自得地說,跟臨終之人做可是平生第一遭!就如王爾德描述,是一個荒淫無度的美男子,而他的致命武器則是藏在密室的那幅畫。
 
Penny Dreadful】的前兩集寫得特別精采,對話充滿機鋒與靈光,正是我最害怕的影集類型,因為實在精采到欲罷不能了!不論是對於超自然現象或人性善惡的討論,【Penny Dreadful】都做得十分到位。流露文學氣息的長句對白,重現十九世紀浪漫主義風格。除了可圈可點的劇本與演員,【Penny Dreadful】的配樂同樣出色,是由波蘭作曲家Abel Korzeniowski寫作。他那驚悚開場,續以無限情思的主題曲【Demimonde】,在不到兩分鐘內,有效地帶出整齣劇的氣氛與核心,那就是愛與死亡。在科學的外衣下,不變的是永恆的人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enny Dreadful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