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ves Saint Laurent  


2011年兩部重拍電影【鈕扣戰爭】(La Guerre des boutons)鬧雙胞之後,今年(2014)法國影壇又非常有志一同的推出兩部知名服裝大師聖羅蘭的傳記電影。這些片商實在太有默契了!
以下是這兩部電影對照簡表:




































































     主要人物與演員
法文片名中文片名法國上映日期製片導演聖羅蘭皮耶貝傑維克多露露德法來茲貝蒂卡楚
Yves Saint LaurentPierre BergéVictoireLoulou de la FalaiseBetty Catroux
          
Yves Saint Laurent時尚大師聖羅蘭201418SND, WY ProductionsJalil Lespert

Pierre Niney


皮耶尼內



Guillaume Gallienne


紀堯姆高利安


Charlotte Le BonLaura SmetMarie de Villepin
Saint Laurent聖羅蘭(暫譯)2014101EuropaCorp, Mandarin CinémaBertrand BonelloGaspard UllielJérémie Renier Léa SeydouxAymeline Valade

由於另一部聖羅蘭的傳記電影十月才推出,目前的資料還不齊全。
先來看看一月上映的聖羅蘭電影。


Yves Saint Laurent    


關於聖羅蘭,除了知道他是知名服裝設計師之外,其他我幾乎一無所知,只是曾在vente privée網站上購買當時僅透過這個平台販售,由Alain Chamfort演唱的CD【聖羅蘭的一生】(Une Vie Saint Laurent),這張特別的專輯可以說是聖羅蘭的歌曲傳記,以十六首歌唱完一生。不過,如果要真的了解聖羅蘭,聽完整張專輯還是只能有模糊的概念。就連他的人生伴侶皮耶貝傑,我也是近幾年才了解此人身分。如果你完全不了解誰是皮耶貝傑,誰是露露德法來茲,誰是貝蒂卡楚,看完電影你也不會知道更多。

就一部傳記電影而言,【時尚大師聖羅蘭】的長度相對的短,僅有1小時46分。電影講述1950年代至1977年,聖羅蘭在迪奧公司擔任設計師,乃至於在皮耶貝傑幫助下自立門戶,確立國際服裝設計師地位的經過。電影有許多細節,看的時候不確定有什麼特別意義,是看完後查了資料才恍然大悟的。例如安迪沃荷1972年為聖羅蘭畫的肖像畫、還有聖羅蘭偷偷畫「壞呂呂」(La Vilaine Lulu),電影中只是一鏡帶過,事實上聖羅蘭在1967年出版了這本「寫給小孩子的書」,還重印了兩次,其內容不但兒童不宜,就連大人看也很有問題。如果不是出自聖羅蘭之手,大概早就被禁了吧!!


一月上映的聖羅蘭電影版聖羅蘭生前長年伴侶皮耶貝傑只支持雙包電影中的其中一部,就是一月上映的這一部。他不但出借聖羅蘭創作服裝的原件、兩人在巴黎瑪索大道五號住宅、摩洛哥的瑪卓黑花園(Jardin Marjorelle),連皮耶尼內在劇中戴的眼鏡,都是聖羅蘭生前戴過的。


電影拍得美輪美奐而有點距離。聖羅蘭與皮耶尼內的愛情故事,由兩位同樣出自於法蘭西喜劇院的演員詮釋,確實傳達出愛情的怦然心動。皮耶貝傑知所進退,隨時照顧保護著害羞不擅社交的聖羅蘭,讓這位二十一歲就繼承迪奧事業的天才能專心創作。雖然經過幾十年來的風風雨雨,兩人仍然是互補性極強的天作之和、最佳拍檔。皮耶尼內不僅像聖羅蘭,也跟聖羅蘭一樣年紀輕輕就嶄露頭角,於二十一歲就進入法蘭西喜劇院。我在網路上找出聖羅蘭以前訪談錄影,尼內演的聖羅蘭頗得其神韻,不管是說話的樣子和方式和走路的神態都極為神似。我很好奇Gaspard Ulliel演的聖羅蘭會是什麼樣子,不過第二個版本的聖羅蘭,首先海報就不行了:


Saint Laurent  


逆光角度拍攝,看起來整個像恐怖片啊!


其次是Gaspard Ulliel,他的演技我個人覺得普普,是否有突破就要看電影才能見真章了。


至於劇中其他配角如露露德法來茲和貝蒂,她們的角色只是輕輕帶過,並未獲得更多著墨。整體而言,兩位主角的部份十分生動,但充滿了只有識者才知的小細節,而配角的部份則較為空泛,各個角色之間的密度差異極大。即使如此,這還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影片,它讓觀眾想要了解更多關於聖羅蘭的一切。


最後附上在網路上找到的聖羅蘭生平。


拙琴,14/01/2014



伊夫·聖羅蘭1936年8月1日出生於阿爾及利亞。

17歲時在國際羊毛局秘書處舉辦的一個設計比賽中獲得一等獎,晉身時裝設計界。在完成時裝設計學業後,進入迪奧公司工作。1955年,首次發表設計作品。

1957年迪奧逝世,出任迪奧公司的首席設計師。遇見其同居伴侶皮爾伯傑。

1960年在法國被召入伍,精神崩潰。

1962年,成立自己的時裝公司,發表高級時尚作品。“水手外套”被提升為高級時尚。

1964年推出“聖羅蘭香水”。

1965年推出“蒙德理安裙”,以抽像幾何為特色。以荷蘭風格派畫家皮特·蒙德理安的作品《紅、黃、藍構圖》為設計靈感。

1966年首推女裝“小晚禮服”,受安迪·華荷啟發的裙子。

1968年首推非洲“狩獵外套”、透明襯衫、雪紡裙子,以紀念1968年法國學生暴動。

1971年推出1940年戰爭時裝造型。

1977年推出中國風、西班牙風高級時裝。“鴉片”香水造成轟動。

1983年紐約大都會博物館首次為當今設計師聖羅蘭舉辦展覽。

1985年以後主辦多次時裝回顧展。

1989年聖羅蘭上市,市值5億美元。

1998年已過60歲的聖羅蘭把成衣業交給愛爾巴。

1999年古茲集團以10億美元收購聖羅蘭,保留其“高級時裝屋”。

2000年湯姆·福特為聖羅蘭品牌推出第一個系列。

2002年“高級時裝屋”慶祝40周年,聖羅蘭宣布結束其營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