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 Boy  


【噢!柏林男孩】是Jan Ole Gerster執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十年前,沃夫岡‧貝克拍攝【再見列寧】時,Jan Ole Gerster是的個人助理。


由於【噢!柏林男孩】和Joachim Trier的【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不約而同都以一個三十歲上下年輕男子,在生命中決定性的二十四小時中的經歷,法國UGC電影院內部發行的電影介紹,直接稱兩片為姊妹作。有意思的是,【噢!柏林男孩】雖以黑白片拍攝,但整部片的感覺却比【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更活躍、熱鬧:來回行駛的電車、街頭熙攘的人群......。



Oh boy  oh-boy-oh-boy-05-06-2013-17-11-2012-6-g  


【噢!柏林男孩】的男主角尼可,是大學法律系中輟生,過了悲喜交集的一天:和女友分手、買咖啡發現零錢不夠,為了付咖啡錢,他跑去提款,銀行卡却被吃了。他想偷偷拿回等吐鈔時,放在旁邊乞丐杯子裡的零錢,却被後面的女客白眼。跑回去跟老爸要錢,老爸拆穿了他還在求學的謊言,叫他以後自己想辦法。和死黨在餐館吃飯,偶遇老同學尤莉卡,却認不出來,原來她當年比現在胖三倍,最尷尬的是,他還是嘲笑她不遺餘力的共犯之一......樓上的鄰居、地鐵查票員、毒販家的Oma(老阿嬤)、劇團的團長、心理醫生、飾演蓋世太保的演員、酒吧裡纏著他說話的柏林老先生......


中斷學業的尼可仍在尋尋覓覓,他像是自己生命的觀眾,想要參與生活,却找不到施力點。他遇到了自己的過去,遇到了這個城市的過去,這個國家的過去,他必須靠自己,但未來還不知道在哪裡。劇中兩次出現和德國歷史創傷有關的情節,一次是戲,一次是真。戲裡的蓋世太保在德國宣布戰敗後,丟下了自己藏匿的猶太女友逃亡去,酒吧裡的柏林老先生,回憶著六十年前向希特勒致敬的手勢,以及自己曾經被大人拖著參與的罪行。然後,他就這麼倒在人行道上,已經無親無故。尼可不是他的家屬,甚至醫院也不能告知老先生的姓名。


Oh boy phpThumb_generated_thumbnailjpg  


【噢!柏林男孩】就像尼可的一日剖面圖,有悲傷難堪的一面,有不知何去何從的一面,也有衰神上身的幽默滑稽,可說是一部九十分鐘的短詩。


誰也來拍一部世界首都男女的二十四小時?


拙琴,12/06/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