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ilver Linings Playbook  


第一次不小心在戲院看了法語配音的外國片。興匆匆跑去看這部新片,到了現場才發現自己一時不察,那家戲院只有VF版本(法文配音)。


對我而言,聲音表演和肢體表演一樣重要,所以我從不看配音版本。可是人都來了,既來之則安之,還是看吧!


之前在網路上看這部片的評價似乎都不錯,但是自己看過之後,覺得這部片跟網路上熱烈的好評相比之下,還有一段差距,有些言過其實。


Tiffany & Pat  


【派特的幸福劇本】故事是敘述派特(布萊德利庫柏飾)四年前親眼目睹妮奇和情夫在浴室親熱之後,當場抓狂並把情夫打得頭破血流,結果在精神病院接受了四年的治療後終於出院。他相信每朵烏雲皆有銀色的鑲邊,對於自己「一線光明」的理論深信不疑。派特出院之後,滿腦子想的都著要和離婚的前妻妮奇破鏡重圓,當他回到老家重新與父母同住一個屋簷下,才發現妮奇早把房子賣了,並且離開社區。然而不死心的派特,每天仍努力讓自己成為她心中理想的對象。但只要他聽到婚禮上曾放過的史提夫汪達歌曲「My Cherie Amour」,派特的情緒就又瞬間降到冰點,然後開始暴怒打人。


派特的老爸(勞勃狄尼洛飾)是棒球迷,從來就和這個二兒子不親,派特出事後一直希望跟他多相處,彌補以前的缺憾。他和派特的媽媽經常在半夜三四點被派特叫起來,聽他長篇大論,神經兮兮地講述他對事物的觀點。當他在一次友人家聚餐中,認識了維若妮卡的妹妹,年輕寡婦蒂芬妮(珍妮佛羅倫斯飾),這個跑了老婆的失意男子,碰上死了丈夫的怪怪女人。 派特希望蒂芬妮幫他將信轉交給妮奇,蒂芬妮則反過來要求他擔任舞伴做為交換條件。


對我來說,這是一部另類浪漫愛情片,主角是兩個被生命重挫,因而變得有點瘋瘋癲癲的人物。派特和蒂芬妮在重新站起來的路程中跌跌撞撞,但也從彼此共同的經歷(藥物治療的副作用)和類似的遭遇發現相似點。透過為標準舞競賽準備的合作過程,派特自然而然發現了在蒂芬妮蠻橫不講理的外表下,那顆默默看守著他的心。而派特家裡總是有許多七嘴八舌的鄰居朋友家人到處走動,在吵吵鬧鬧中發揮了支持派特的力量,也有逗趣的時候,但是,這些橋段都不新穎,都有似曾相識之感。雖然幽默逗笑,卻嫌冷飯熱炒。勞勃狄尼洛這樣程度的演員,卻演出一個喜歡碎碎念又忍不住哭泣的老爸,不禁有割雞用牛刀之感。


因此,【派特的幸福劇本】雖然入圍奧斯卡八項,在我看來卻沒有大的突破。好看、好笑,但斧鑿的痕跡略嫌明顯,缺了一些靈光,沒有特殊成就。......我不懂為什麼這部片能入圍這麼多個獎項??


拙琴,31/01/201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