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師格  


看【人間師格】之前,已經知道這是一部老師教育冥頑不化學生的影片。通常這類影片都會從老師和學生之間的衝突開始,而以學生終於受教,如沐春風作為結局。即使中間可能有些遺憾,例如老師未能徹底實踐理想,或學生自殺之類的悲劇,但整體而言應該是老少咸宜的。


但【人間師格】雖也有一位特別的老師,故事卻沈重的多。亨利由於母親自殺的悲傷往事,而封閉自己,並選擇擔任代課老師,以這種方式和他人保持有點距離的關係--是為detachment片名之由來,以避免離別造成的傷痛。這次,亨利接下的任務,是到紐約皇后區最惡名昭彰的公立學校代課三星期。



detachment  


男主角安卓‧布洛迪的八字眉原本就讓他的神情多了一分憂鬱,而電影中的學生,離經叛道不說,兇狠暴戾的程度,已經不是讓人搖頭,而是讓人膽戰心驚。不止學生,連家長也對教育漠不關心,在家長會中缺席。難管教的學生、沮喪的老師、瀕臨崩潰的學校,這一切不禁讓人想到,現在的社會究竟崩壞到什麼樣的程度?


亨利雖然刻意和他人保持疏離關係,但梅瑞迪絲、艾瑞卡這兩個年輕女孩在他的生命中留下了不可抹滅的印記。梅瑞迪絲是他代課班上的學生,有藝術天分,但肥胖的身材讓她遭到同儕霸凌。她喜歡亨利,然而在她持續被同學和家人否定之後,她終於徹底否認了自己。艾瑞卡一臉稚氣,卻在街上賣淫,在初遇亨利時,一直想要跟他進行肉體交易。亨利最後帶她回家,暫時提供她一個棲身之所,像對待一個孩子一樣,給她好的照顧,還帶她去做愛滋檢驗。漸漸地,艾瑞卡卸下了早熟的偽裝,恢復一個青少女應有的純真。


detachment detachment - Hendricks   


在這所高中短暫的代課期間,亨利和美麗的麥迪遜老師(由【廣告狂人】影星Christina Hendricks飾演)互生好感,然而麥迪遜老師撞見亨利擁抱梅瑞迪絲而以為他有不軌行為時,接下來梅瑞迪絲的反應卻是毀滅性的。


在這番激烈碰撞之後,亨利並沒有創造奇蹟,他的學生並沒有瞬間變為可教的孺子,但改變畢竟發生了:當初對他面路露兇光的學生,在他臨走前對他說,他會想念亨利的,而艾瑞卡則在青少年中途之家安頓下來,亨利去探望她時,高興地衝上去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


而這,無疑是這部灰暗的影片中綻放的可貴光芒。


拙琴,04/08/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