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邊緣


法國版海報


天堂邊緣德國版海報


德國版海報


【天堂邊緣】(Auf Der Anderen Seite)是六個人物互相影響的故事,很難三言兩語說清楚。原文片名的意思是「在另外一邊」,頗有對照劇中人物越界、交錯命運的作用。


天堂邊緣


阿里是土耳其移民老人,在德國過著退休生活。太太在兒子奈賈出生後六個月就去世,他一手帶大兒子。某天他在紅燈區閒晃時,結識了同是土耳其來的妓女葉塔。幾次交易後,阿里出錢,邀請葉塔同住相伴。



 天堂邊緣 


阿里的兒子奈賈在德國大學擔任文學教授,他和葉塔交談後,發現她省吃儉用將所得全寄回土耳其給女兒艾妲,但她和女兒失聯。葉塔的思女之情讓奈賈動容,但奈賈的父親意外害死葉塔,深感自責的奈賈於是前往伊斯坦堡尋找艾妲,頂下一間德國人開的小書店,以此作為尋找艾坦的基地。



艾妲在土耳其從事社運,為躲避土耳其當局的追捕令,用化名來到德國。她以為葉塔在賣鞋子,葉塔以為她在唸書,兩人就這樣在尋人的路上錯過彼此。無處可去的艾坦在大學遇見了大學生洛蝶,洛蝶不顧母親蘇珊的反對,好心收留艾坦,兩人並發展出戀人的關係。



天堂邊緣


躲不過追捕的艾妲,雖然試圖尋求政治庇護,但仍被遣送回國,並且做了階下囚。洛蝶四處為艾妲奔走,再次不顧母親反對,放棄一切來到土耳其,她租屋的公寓的房東正好就是奈賈。艾坦要求洛蝶幫忙,洛蝶義不容辭的答應了,但卻因此意外命喪黃泉。


接下來,蘇珊也步上女兒後塵,前往 伊斯坦堡,也認識了租房子給洛蝶的奈賈。因為洛蝶為她送命,艾坦決定放棄社運,毅然在昔日同伴的噓聲中出獄。


天堂邊緣 


阿里被控殺人後,被德國驅逐出境,回到故鄉養老。葉塔死後,奈賈原本不願再見父親,卻在一次與蘇珊的交談中,感受到父親對自己的愛,驅車出發尋找父親。


在影片中,觀眾可以發現劇中人三次「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相隔數尺,卻無緣相見的巧合/遺憾:奈賈和艾坦在奈賈上課的教室中,葉塔、奈賈搭乘的公車,就在洛蝶、艾坦共乘汽車的隔壁,同時間過海關的阿里和蘇珊。另外還有奈賈把店裡尋人啟事拿掉之後,洛蝶經過時,只留下那個無奈的空位。【天堂邊緣】裡的巧合帶著微微的辛酸,而這微澀的苦味,劇中人卻是渾然不覺,因為他們完全不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這份缺憾,只有觀眾能夠明白。這份了然於胸的遺憾,一直要到艾坦隔著玻璃和話筒,哭著向蘇珊道歉,自責害死洛蝶時,才找到一個宣洩的出口。而蘇珊在平復喪女之慟時,也漸漸瞭解女兒的內心世界雖然是在她去世之後。她不僅原諒艾坦,並且更進一步,願意完成女兒的遺願,繼續幫助艾坦。


天堂邊緣


【天堂邊緣】呈現出一種因外在或內在的移動而拉大的視野。首先是在德國的土耳其移民(阿里和葉塔),以及在德國出生長大,認同德國文化的第二代(奈賈);然後是在土耳其土生土長,卻逃到德國,並愛上德國人的土耳其人(艾坦)。接下來是為了拯救所愛,拋棄一切來到土耳其,命喪異國的德國女子(洛蝶)。在這互相尋覓、諒解的過程中,生命逐漸體現出各自的選擇,而每一個選擇經常流露出文化互相碰撞的痕跡。例如葉塔在公車上被基本教派的同胞用土語半教訓、半威脅;奈賈在德國教書,之後雖回到土耳其,但仍然繼續販賣德國文化。


演出蘇珊的女演員,雖然年事已大,容華老去,但是一直在整部片中散發出一股無法忽視的優雅魅力。看過幕後花絮才赫然發現,原來她就是漢娜.許古拉Hanna Schygulla,名導法斯賓達Rainer Werner Fassbinder的愛將,獲獎無數,代表作有莉莉瑪琳等八十部作品。


【天堂邊緣】是一部值得細細品嚐的作品,就像最後一幕,奈賈坐在海邊等父親出海回來,那種悠然的美感,非常適合為全片做結。


 


拙琴,16/06/09


 



  • 留言者: 小非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6-18 08:13:36
拙琴:祝台灣之行
吃好 睡好 玩好 買好.........
在法國想台灣的我 等你回來 嗚嗚嗚嗚

版主回覆:(10/10/2013 02:57:38 PM)


小非,謝謝你
希望我們家那兩隻,會喜歡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