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只剩下生命,活下去就是最好的證明


【偽鈔風暴】改編自阿道夫柏格(Adolf Buger)的親身經歷-「魔鬼工坊:集中營裡的偽造大本營The Devil’s
Workshop
」。柏格是個印刷工人,在1942年被捕並送往集中營,年輕的太太被屠殺後,他隨即被送往薩克森豪森集中營,被迫替納粹印製偽鈔。1945年五月戰爭結束後,他輾轉來到捷克,開始把自己的經歷寫成了回憶錄《魔鬼工坊:集中營裡的偽造大本營》。阿道夫同時也是電影中和偽造大師抱持不同看法,懷抱理想主義的另一位主角。


影片開始於蒙地卡羅的賭場。綽號薩利的索羅門斯洛米蘭夫(Saloman
Smolianoof)散盡千金,不知名的美女和他纏綿後,發現他手上的烙印。大屠殺倖存者卻以百萬富翁的姿態翩然出現,薩利像個謎一樣,吸引美女尋求解答。


薩利靜坐海邊。人生海海,如夢滔滔。時間倒流到1930年代,薩利是當代最厲害的偽造宗師,原本過著紙醉金迷的逍遙日子,卻不小心貪圖一夜春宵,而在柏林被納粹的荷佐警官逮捕入獄。猶太人的身份使他落入集中營,每天看著同伴遭受凌虐,眼看一雙原本精於假造的「藝術家」雙手,在苦役的折磨下傷痕累累。為了求生存,薩利決定以自己的生命為賭注,偷偷在夜裡為納粹繪製英勇的肖像巴結敵人,他的樣板畫風得到敵人歡心,換來一些像樣的食物,爭取生存的時間,薩利的天份為自己殺出一條險路。

1942年,納粹展開名為「伯納計畫」的秘密戰略,他們從各地集中營挑出一批專業人士,這群包含了印刷工人、設計師、文字美術師等的戰犯,被迫為納粹製造敵國的偽鈔。薩利戰前為人不齒的長才,在此受到敵人重用。有人以道德的姿態看待薩利,不屑與偽鈔罪犯為伍,或是像柏格一樣,認為薩利不應協助納粹,而擺明從中阻撓。薩利不管這些,他只想要存活,因為在集中營他已一無所有,唯一擁有的只是自己的生命,而他絕對不願犧牲生命讓納粹詭計得逞。無論受到任何侮辱,薩利都咬牙忍耐,甚至被納粹往頭上撒尿,薩利一直到對方離開才讓情緒爆發。

在納粹軍官荷佐悉心打造的黃金牢籠中,囚犯們得以享受其他一般囚犯所沒有的待遇柔軟的床墊、淋浴,甚至還有一張乒乓球桌當作休閒娛樂。但是這一切背後都有一個但書:一旦偽鈔製造失敗,大家都將小命不保。事實上不僅囚犯驚心膽跳,就連納粹本身都有壓力;勝者為王,敗者為寇,他們的命運,有一部分掌握在手下一小群囚犯身上。
除了偽鈔,他們也負責偽造祕密組織的身分證和護照。他們總計偽造了一億三千四百萬英鎊,比當時英國的外匯存底還多出三倍。這些偽造鈔票近乎完美,無法輕易識破,也讓納粹決定轉而製造美金偽鈔。在製造美鈔的過程中,理想派的柏格屢次出手干預,薩利知道是他,也勸過他,但是即便同伴看不下去,要薩利採取行動,薩利仍然堅持不向納粹告發柏格,因為他「不出賣同伴」。最後薩利趁柏格睡覺時解除柏格蓄意破壞的問題,美鈔終於印製成功,不論是荷佐或囚犯都鬆了一口氣。

但是偽美鈔製成的時間太晚,納粹德國已在敗戰邊緣,就連荷佐也要拜託薩利偽造瑞士護照,又偷偷拿走美鈔想要落跑。荷佐為了怕來自俄國的科亞把肺病傳染給他的金雞母,不惜指使手下槍殺科亞。薩利為此難以釋懷,差一點就殺了荷佐。




戰爭結束,囚犯終於重獲自由。這原本是值得慶祝的一刻,但是當他們目睹其他倖存猶太人的悲慘命運,自己在戰時得到的「好處」和重獲新生的喜悅,都不值一提了。唯一的反應就是:離開這裡,忘了一切吧!



在淒涼的氛圍中,電影回到蒙地卡羅的賭場。薩利輸了一把又一把的鈔票,不知道他偽造紙鈔過去的女伴說他運氣不好,他毫不以為意,只淡淡說道:「再做就有了。」卡爾‧馬寇維奇(Karl Markovics)把一個從事不法勾當的偽鈔犯,在亂世中卑微求生的故事,提高到一個層次。因為薩利愛錢,但是更愛生命,而且他不僅愛惜自己的生命,也盡力保護別人的生命。在他的詮釋下,「盜亦有道」,又給人另一種省思。

拙琴,04/11/08


  • 留言者: 落難公主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1-06 17:41:52
每次看妳介紹電影, 覺得步步精采, 心都會癢了起來 - 可是我這邊要找人一起去看電影好難喔..... 租DVD的感覺又好像... 缺了互動性..ㄞㄞㄞ...

版主回覆:(11/03/2008 05:15:48 PM)


我都是在家自己看DVD的
我是可以找到人一起去看
可是 一張全票電影票要賣到快十元
所以不是真的很令人期待的片
我是不會想花這個錢
而且我看電影希望看原音
郊區的電影院都是配音
還要另外買票跑到巴黎看
太麻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