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放假的時候打掃家裏。雖然只是二、三十坪的小公寓,認真清起來,要做的事情卻遠比想像中的多。尤其平常沒時間好好整理,維持整潔的工作總是做到最基本的丟垃圾、洗碗、擦桌子,把東西大致歸位而已。即使只有這些,在一天工作後來做,有時就是無法激起一丁點的意願。

我們這棟公寓的前任房客,和房東發生過糾紛,走的時候很匆忙,連字畫和吊燈都拆走。我們搬進這裡時也很倉促,前任房客似乎是刻意留下的雜物和污垢,一覽無遺:堆滿油垢的抽油煙機;留在瓦斯爐上,裡面還裝著油的鐵鍋;被祭祀用香火燻出來的祭壇痕跡;掉在浴缸旁發黃的保險套;被燕子結巢、拉屎弄得髒兮兮的廚房外窗。

就算是故意跟房東搗蛋,前任房客的衛生習慣整體說來好像不太好。

搬進來時曾經用力擦洗過一次,但現在每回有空仔細清洗時,還會發現屬於前任房客時代,老舊污垢的痕跡,那是無論用哪個牌子清潔劑都清不掉的。就像洗衣機內部盛接洗衣劑的盒子,我看它很髒而整個拉出來用菜瓜布刮洗,才發現有些地方已經不可能恢復原狀了;背部某些部份,因為長時間受自來水中石灰堆積的結果,已經「結石」,硬到清不掉了,或許只能用醋來融化一部分。

有些污垢必須馬上清,拖太久就再也清不掉了。
有些事必須馬上做,遲了時機就過了。

越擦洗,就越會比較擦洗過的部份,和擦洗前的部份,然後越發現有更多地方該清。這樣一路下來,即使地方不大,但是離「徹底清潔」的目標,反而好像比開始清潔之前遙遠。

而且就算清完之後,家中的兩個男生還是依照自己素來的習慣,不太理會我收拾的習慣。有的時候,則是我自己也懶。於是,辛苦清過的地方,兩天之內又亂七八糟。不禁自問,這麼辛苦的清潔,到底對誰有意義。幸好,至少自己書桌的整潔程度,是家裏少數容易控制的區域。

真要佩服辛苦的家庭主婦們,誰敢說這是個輕鬆的工作?

拙琴,29/07/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