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一和同事大吵一架,但不是我去找對方吵,是對方自己跑來和我跟另一同事吵。

事實上這同事不是第一次為了同樣的問題和我們起爭執。她是公司的總機,而我和另一同事負責子公司的業務。我們公司總機的職責是接聽電話、信件處理、訂購文具、負責收錢,還有打出貨時貼在包裹上的貨運貼紙。

我們和她之間的衝突,是因為最後一項的貨運貼紙。平常,都是我們兩人在負責出貨運貼紙。當我請假或另一同事請假時,如果應付得過來,我們也都盡量自己做,非不得已時才會麻煩總機小姐。

總機小姐個性和善,可是動作很慢,而且不會運用時間。貨運貼紙原則上是下午才需要出,本來如果動作快,事實上下午一次出完就好,可是總機小姐竟然自訂出單時間,不到她預定的出單時間,即使有很多單子,她也不會提前打。早上她都在做什麼呢?和旁邊的同事聊天打屁,電話響了不知幾聲也無動於衷。有時我會接起來聽,可是後來我想我幹嘛啊!她不敬業,上級也暫時沒有反應,我這麼熱心要幹嘛?

某個星期五,我必須去另一個單位支援,因為同部門的同事很忙,於是我請總機小姐幫忙打單。她說:「我今天頭痛,忙到翻。」我心想,這關我啥事?我頭痛也是盡量做完分內的事啊,不然能怎樣?而且照她那種做事方式,不忙的都會做到神經衰弱。因為沒聽到明確的拒絕,我還是交給她做,結果,才做到第四張單子,她就在哀號:「拙琴這是我最後一次幫你們做,剩下沒做的貨物今天不寄了!」我說:「絕對要寄!」後來沒辦法,我自己用幾分鐘時間做完剩下她所謂「做不完」的部份。

可能你會想:如果我用幾分鐘時間就可以做好,為何要麻煩她?那是因為如果我要用自己的電腦做事,我必須樓上樓下到處跑,無法專心當天的工作。而她,其實也只需要花幾分鐘時間就可以打完。我那天也不過交給她七張單子而已,只是因為金額大,她一個人就越打越慌,越做心理越不平衡。不平衡到隔週的星期一跑來跟我們「理論」。

她說要來跟我們「理論」時,我本來已經忘記這件事的。她講這件事時也是莫名其妙,首先她說星期五的事情讓她整個週末心情都不好,又指控我們把她當奴隸,把東西「丟」給她做,沒想過她那天頭痛,沒有站在她的立場想。她還說自己是「笨蛋、太好心」云云。當時辦公室裡有四個同事,外加起笑的總機小姐。一開始總機小姐找另一位同事理論,但兩人越講越火爆,我越聽越聽不下去,跟著發飆。我們叫她真的做不來要跟主管說,她不肯,說這是我們的事情。飆完之後,旁邊的同事說:「哇,第一次看到拙琴這麼生氣。」當天中午,一個老是跟總機哈拉的同事大概是聽了總機訴苦,跑去跟我同事了解情況。我真想說,幹,關妳屁事!在後面搧風點火的,很可能就是妳!因為總機小姐的脾氣,可沒有這麼火爆。可是她實在不聰明,把這種沒安好心的當做好朋友。自己已經沒有盡到本分在先,還對同事做出莫名其妙的指控,這位小姐的白目指數頓時達到最高點。但是發脾氣的我,也沒有覺得很爽,我其實很討厭不必要的衝突,討厭別人把我的好心當狗屎踩。如果有這種人,我一定讓他知道最好別來惹我,因為我一定會讓他很痛,當場讓他刻骨銘心,和我保持距離,以策安全。不過我脾氣來的快,煙消雲散的也快,尤其聽說總機小姐很後悔。我就想,算了吧,這件事目前無解,所以又恢復跟平常一樣的態度。

萬一下次她還想私下解決,我想我會拒絕她,叫她直接去找主管,寧可讓主管把相關人員找來說個清楚,不要再跟她浪費時間。

拙琴,09/06/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