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我們都是神的孩子,沒有宗教之分,無憂無慮地在神的花園徜徉。

曾幾何時我們被逐出花園,丟到人間的大染缸。降生人間的第一個代價是遺忘,前塵往事的記憶一概洗淨,不記得自己從哪裡來,也不知道要往哪裡去。人間的悲哀是無奈,是生老病死,是別離,是癡心妄想。人被自己所處的環境蒙蔽,被物質佔領,以為財富就是成功,享受就是目的,擁有就是巔峰。

人貧苦時還知道要振作,努力在逆境中求生存,環境好轉後就貪圖安逸,喪失生存目標,一心享受,不知道福報是越分享越多。有時越有錢,越吝於分享,於是富不過三代,福報享盡,也就無以為繼,一切重來。

重來一千次,就在人間打轉一千次。這一千次裡不知道有幾回我們能有緣走上回家的路—回到天上花園的路,但是太多的業,太多的阻礙,太多的罣礙,都讓我們有家歸不得。每一次的重生,就是一段新試驗的開始。宇宙的設計是讓人遺忘前世,甚至因為不知道前世而否認前世的存在;好處是不計前嫌,從零開始,但世間無人真正從零開始,每個人的靈魂早已刻滿了各式肉眼看不到的印記。我們不斷要滿足自己的願望,但很少人會去反省這些願望是否能提昇靈魂,還是僅能滿足慾望?慾望越多,就越空虛,越追逐,就越迷失。人多麼健忘,即使知道物質生活只是其次,仍然容易被牽引。擁有太多的物質,只是讓自己被物質奴役,讓自己離回家的路更遠。

每個人都擁有自己想像不到的力量。但是我們會害怕,我們會擔心這,擔心那,擔心刮風下雪,擔心形單影隻,擔心別人怎麼看我們。關卡是為那些尚未過關的人存在的。它們看起來往往很嚇人,好像怎樣也越不過,但真正嚇人的其實是我們自己。只要一句「我不行」,人脆弱的信心就土崩瓦解,越退縮,就越不可能越過關卡。其實鑽石需要琢磨,人也是。每一個考驗都是成就自己的機會,關卡來時勇於面對,有錯就改,越改就越有機會進步,一點點拿掉罣礙,返璞歸真,功夫自然現。為甚麼許多修行者都打坐?因為打坐可以沈澱那顆經常不安的心。有時自以為那顆心夠沈靜,可是一坐下來才發現,竟然一剎那間可以產生如此多的雜念。一坐下來才發現,那顆心一點竟然如此煩躁。人心就像渾濁的浮沙,在人生大海裡感受不到自己晃動的程度,唯有沉澱在容器裡,才漸漸看出水與沙的分際。要訓練自己在塵世的變動中不動心、看淡一切,原本的智慧便會顯現,就會明白自己該走的道路。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我們都是自尋煩惱,自惹塵埃,胡言亂語,胡思亂想,流落人間的神的孩子。

拙琴,28/05/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