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說,我不是個很會持家的人,不是很懂得如何省小錢,然後從省小錢,慢慢存成一筆(大)錢。我也知道要買便宜的,要比價,但有時候花錢又很不小心,然後就什麼也存不了。我先生以前買東西是完全不看價錢的,買日常用品必定買知名品牌。因為當時薪水還不錯, 所以他雖然感嘆賺錢只是在支付日常開銷,但數年來也都這樣走過來。

直到某天跟同事談到房事,才趁機被人家指點了節省的方法。其實方法說起來倒也簡單:不論金額多少,每月強迫儲蓄一筆錢;盡量自己煮飯,減少外食;可以等到打折再買的東西,不輕易動心下手。

本來我每天都跟同事出去吃飯。在上一家公司時,我們每次都吃掉兩張六元餐券,於是經常到月中,餐券就見底,只好自掏腰包。到這家公司之後,進步為一餐吃掉一張。其實我也知道親手做便當好處多多,可是廚藝不精加上缺乏採買原料/利用剩菜的能力,結果一直實行不了這項省錢妙方。而且受到學生時代長期吃隔夜蒸籠加熱的噁心味道影響,潛意識一直覺得便當就是「難吃」的代名詞。尤其以前媽媽常在便當裡放白色花椰菜,隔夜加熱後不但變軟,還散發出一種令人做噁的味道,至今我雖沒有拒吃花椰菜,但是也不會主動想吃;可能是年輕時已把一生的花椰菜份量都吃完了!


<--種在陽台的觀賞蕃茄,沒想到氣溫不到20度它也能存活,而且還開花,不過大概是不會結果了。

最後還是同事一邊嘆氣,一邊教我幾招簡單的家常菜;我才欣然準備起便當來。不蓋你,我連蛋炒飯要用生米或熟米炒都不清楚。上班時盡量帶飯,週末時就可以用餐券全家去吃餐館,一毛現金都不用付,這感覺真好!先生公司給的餐券面額太大,但他沒時間好好坐下來吃飯,原本每天自掏腰包買一條三元的三明治(註:法國企業提供的餐券,通常商家不找零,因此當價差太大時,付餐券不划算),不但很快就吃膩,還吃出小腹來。我開始幫他準備便當後,他回家只要熱一下,迅速解決中餐,還有足夠時間睡午覺;每個禮拜至少可以省下10-15元。

我們也改變了買菜的模式。原本一星期採買兩次以上(以前先生失業在家,甚至幾乎每天上超市),改為一星期一次。我負責中國超市,他負責法國超市(家樂福等等)。盡量事先列出一星期要吃的食物,然後一次買齊。有些家庭會趁特賣時一次購入大量肉類,然後丟進冰庫冷藏。我們家人口不多而且冰箱空間不大,因此還是盡量買新鮮肉類並在期限內吃完。如果到後來菜真的不夠吃了,再去超市少量補買。一次購齊的好處是,比較容易控制菜錢,因為上超市的次數越多,消費的金額會更大。一次買好,然後告訴自己這星期要用現有的食物變出餵養家人的餐點,比起一次買一點,不夠了就去買,似乎比較容易達到省錢的目標,也免去經常上超市的麻煩。

至於小朋友方面,去年鍋貼生日時幫他訂了一年的兒童雜誌,今年他生日時,我正猶豫著要不要幫他改訂另一本雜誌。後來靈機一動:為什麼要訂雜誌?反正他又不會回頭看,因此保存這些雜誌根本沒有太大意義,還不如到圖書館借過期的,雖然雜誌裡的遊戲通常都有人先玩過,而且有些雜誌被翻到傷痕累累,但至少他還是可以看到裡面的故事和圖畫,選擇還比較多呢!如果真的有哪期特別好,再破例買給他就是。

小朋友長得很快,活動力又強,鞋子二三個月就穿壞了,除了台灣阿媽提供的之外,若有需要購買,只要買最便宜,穿起來不會痛的就好。上次在Leclerc超市發現一雙4.5歐元的球鞋,如獲至寶,鍋貼也穿得很開心。這樣就算球鞋二三個月就報銷,我也一點都不痛心!比起那些質料好做工佳,但鍋貼可能穿一兩次就丟在旁邊的的50元童鞋,我寧可他穿這種便宜鞋子就好。

買大人的衣服、鞋子也是不打折不買。打得不夠不買,就算便宜,樣式不愛不買,不符合預算不買;如果買了,最好可以附送一點實用的小禮物。有這麼多不買的理由,最後能讓我們下單的,已經所剩無幾。

娛樂方面,買書也不能手軟,可以的話和朋友交換書來看,如果要買的話,中文書方面,首先要挑出確實值得閱讀的書,然後最好要趁新書或書展特賣七九折時下手。法文書,盡量不買第一次出版的收藏版,如果要買,可以找二手,或者等出口袋版再買。可以的話,盡量找圖書館藏書來讀。事實上,我的法文閱讀速度不快,一本可以讀很久,一個讀完一本已經非常了不起。所以只要不貪心,並不需要花到什麼錢,除非真的很想讀,但又找不到。

電影方面,我很愛看電影,但是上電影院對我而言是件既麻煩又花錢的事情。感謝有圖書館和BT,這兩樣東西實在是志在省錢電影觀眾的福音。至於驢子,由於速度太慢(果真是頭驢!),兩年前已經被我淘汰。只有極少數時候我會花錢,那就是某部片特別值得收藏,或者是難尋的罕片,或者是一部聲光效果值得進戲院觀賞的院線片,那個時候我會心甘情願掏錢出來。就連拷片我都覺得應該盡量避免,因為很多片看過就算了,並不值得拷貝保存,否則拷貝之後又有存放的問題。在寸土寸金的此地,多買一顆硬碟,配上一個適合在電腦上觀賞影片的軟體,可能比拷貝更實際!

話說回來,要作我們生意,實在不簡單。不過這也是低薪水高物價時代中,上班族存錢的少數希望之一。如果做到這樣還不能存錢,就真只有天知道了。

拙琴,30/09/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