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在哪裡看到一行字,大意是:「夫妻之間不管感情再好,必定會出現各種問題,重點是要去面對問題,共同解決,而不是去逃避問題。」

我覺得這句話適用於任何型態的婚姻。也許有些人對異國婚姻會有很多幻想或歧見,但是婚姻這件事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不管外表光鮮或平實,最終是要靠夫妻兩人共同去維護。嫁一個外國人,除了同文同種夫妻會碰到的問題,還會加上語言文化的隔閡。說實話,我的個性是有理想但實際上相當急躁的,幾年下來也曾經數度覺得看不到前途而失望地想放棄,但到後來我還是會認為,雖然或許人生重來,我會有不同的選擇,但是今生既然選擇了這個婚姻,也有了小孩,先生也是個好人,沒有犯錯,那麼就不要輕易放手,要將婚姻看成智慧的考驗,以此突破自己。如果輕易的離開,那不是太容易了嗎?

異國婚姻,需要彼此雙方更寬闊的胸襟。對方眼中的珍饈,可能是你避之唯恐不及的菜餚(像我愛吃醃漬食品和大腸、豬血,先生碰都不碰;先生愛吃乳酪、馬鈴薯,我從來只吃少量);雙方家族可能像火星和金星一樣,唯一的交集就是夫妻兩人;對方住在離家鄉幾千公里的地方,對經濟狀況普普的人而言,回一趟娘家形同超級任務,甚至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像我,已經五年沒錢回家)。尤其是對於初來乍到的人而言,離開家鄉來到人生地不熟的異國,認識的人只有先生,幾乎沒有朋友,語言又不通。在台灣的時候,你可能有很好的工作,經濟獨立,到了異國,過去再好的經歷都不被承認,除非在異國拿到該國認可的文憑,否則要找份工作,尤其是適才適所的好工作,是難如登天。不要說被歧視了,人家一看到是外國人,第一個擔心的是你的語文能力,合不合乎他們公司的形象!你可能待在一個自己不甚滿意的環境,又無力改變。人在異國,你有多機會看到更多不公平的事情,有時候,可能只是因為你是外國人,只是因為你不在這裡長大,不瞭解狀況,所以有些在本地長大的,不安好心地欺負外地人。可能前一兩年家庭聚會你都因為語言能力不夠,而只能使用世界共通的語言—微笑,後來聽懂了才知道小姑稱讚你會理家是在指桑罵槐。……

在異國婚姻裡可能有這麼多的不滿、委屈,所以異國婚姻根本就不是什麼好事了?

其實,也不能這麼說。婚姻本身沒有好壞,完全看當事人的緣分和意願。如今大家都是自由戀愛,但正因如此,更需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法國有許多人不結婚,認為同居和結婚差不多,只是差了一張紙。但是我還是要說,差那一張紙還是有差,因為結婚的約束力比較大,離婚也比沒有法律效力的分手困難和痛苦,不僅分財產傷感情,更何況有時還牽扯到無辜的小孩。就是因為有這張紙,才會逼迫當事人要謹慎決定。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說,我也能夠理解有些人離婚後不敢輕言結婚的心理。異國婚姻有點像一場賭局,賭向一個未知的將來,不論賭局好壞都必須自己去承擔。在這過程中,讓別人羨慕自己的生活、向別人抱怨另一半的不是,都沒有太大意義,因為在婚姻中,最應當學習的是當事人,過客無論在旁叫好、加油或跟著吐嘈,都不能代替當事人去經歷。

最重要的,是好好走完自己選擇的道路!

拙琴,25/12/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