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同時刊登於緯來日本台-日劇達人通信)



L的推薦下,上對岸的土豆網看了這齣日劇。距離上次看日劇,已是三年前的事情。2005年最後看的那齣,是阿部寬演的「龍櫻」(東大特訓班)。

後來不知怎樣,沒有特別好看的劇出現,就漸漸淡掉對日劇的熱勁了。

這齣喜感十足的「兒媳能使鬼推磨」,笑點來自劇中無所不在的對比;最明顯的對比是代表著日本傳統的婆婆(野際陽子),對上代表西式思想的媳婦(江角真紀子)。婆婆森福千代子是家庭主婦,熟悉並遵守傳統,專長是折形,喜歡三弦琴,尊敬禮拜神明與祖靈。媳婦橘真琴則是一家飯糰連鎖店御結美的社長,最大的夢想就是在紐約建立分店,將日本飯糰推廣到世界舞台。作風洋化的媳婦跟先生住在婆家旁邊的別屋,雖然不同屋簷下,兩家頻繁的互動,卻讓婆婆有機會近距離觀察並「教訓」她口中的「笨蛋媳婦」。廚藝不通、寫字又醜的媳婦,被婆婆訓練著去練字、瀧行、遵守女訓,真琴作風強勢,可婆婆也不是省油的燈,相對於好說話的先生和公公,這齣戲的戰場很明顯的擺在兩個女人身上。


 


 

真琴愛狗,千代子愛貓(而且那隻貓,從頭到尾只聞貓叫不見其「貓」,非常寫意);真琴跳草群舞,千代子彈三弦琴;真琴習慣用錢解決問題,不只打掃請清潔公司來做,連內衣都請媽媽的秘書城之內來折,千代子則強調凡事親為,必能體會另一番真義;真琴強調男女平等,千代子覺得真琴竟然走在三四郎前面,沒有遵循傳統讓先生三步簡直是不可思議。真琴每天大剌剌的騎著摩托車去上班,丟下三四郎自己去車站搭車就算了,最叫她氣結的是自己的兒子還會目送妻子,一邊說:「路上小心!」這原本是妻子的傳統角色啊!

 

其實這齣劇還有另一個有趣的對比,那就是三四郎和真琴這對夫妻,完全顛覆大男人小女人的傳統,而變成大女人小男人的局面。不但真琴年紀(40歲)比三四郎(37歲)大,真琴還是一社之長,收入(應該)比三四郎多,事事有主見,作風徹底男性化,連講話都充滿男性荷爾蒙,又直又衝。相對於真琴,三四郎只是個公司職員,無論真琴有什麼決定,都是無條件的支持她,甚至連真琴跟男性友人往來都表現的極為寬容(其實內心還是有些嫉妒)。除了不能懷孕生小孩之外,三四郎比真琴更像傳統角色的女人。

 

「兒媳能使鬼推磨」每集最後有一個固定出現的橋段,是真琴和千代子這對婆媳,想到對方時心有不甘,各自在房內跳起草群舞/彈起三弦琴,一邊跳/彈一邊碎碎念,結果家裡的男人為免被流彈掃到,只好無奈的退到中庭避難。另外一個有趣的設定是,媳婦佔上風時,佛朗明哥音樂就登登登的出現;婆婆佔上風時,三弦琴便錚鏦作響,東西對照,好不熱鬧。還有,眼尖的人會發現,真琴的婆婆的媽媽,都是野際陽子飾演的。我覺得這個安排很好,因為這齣劇的婆婆,雖然看起來很嚴厲又不講理,硬要把傳統道理塞給真琴,教她照樣服用,但是她其實是很關心這個長男的媳婦,把她當成自己的女兒。而且真琴的媽媽雖然看上去是個怪人,滿腦子都在想推理小說的殺人題材,但是看到最後你就會發現,真琴媽媽的內心,其實是很贊同千代子的。千代子所堅持的傳統,想想其實也不無道理,不管是她對於年節的詮釋,對儀式的重視(「形式最重要,心意蘊含在形式之中」),對小孩教養的看法,很多地方都值得我們思考呢。話說回來,要在現代社會實行婆婆的教訓,沒有家庭的支持,實在寸步難行!連真琴身為社長都會苦惱了,何況是一般小老百姓。

 

所以,我覺得這齣劇,主要是看野際陽子和江角真紀子兩人飆演技。例如真琴在自己的婚禮上拼命忍住不甘的眼淚,或是婆婆幾次在媳婦反駁時先說「是是是」,但又在那不著痕跡的「但是」之後展開大反擊,反攻的媳婦死無葬身之地,真的很爽。不過最後一集千代子叫醫生萬一有問題時,千萬保住產婦的性命。看到這一幕我覺得很感動,眼角還小濕一下哩。真琴陣痛的時候大呼小叫,令我想起當初陣痛的時候,真的是一模一樣,痛啊!!

 

拙琴,23/07/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