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收到了回台灣時整理寄回的「藍色情挑」(Bleu)電影原聲帶CD。重聽普萊斯納當年的作品,讓我又回到電影的特殊氛圍中。



記憶中,有個意味深厚的畫面,是茱麗葉畢諾許去探望住在養老院的母親;老年癡呆的母親眼神空洞的看著電視螢幕(飾演母親的Emmanuelle Riva,就是電影「廣島之戀Hiroshima Mon Amour」的女主角)。電視上播出的是一個人在高空彈跳的畫面,他整個人投向深谷,惟一綁住他的只有那條線—他是「attaché」的(被綁住的)。一個高空彈跳的畫面有什麼意義?這也是當年在「電影與文學」課堂上,老師提出來討論的其中一點。

「藍色」的女主角茱麗(茱麗葉‧畢諾許飾演)遭逢巨變,起初只想遺忘,徹底的與過去斷裂;她希望「放手se détacher」,想與傷痛一刀兩斷,曾經嘗試吞藥自殺,丟棄先生樂作手稿,賣掉全部家產。在這一刻,她和電視裡的高空彈跳者形成對比:心如死水的茱麗希望斷絕,而電視裡的人雖然冒險,卻不願放棄生機。

放手好還是牢牢抓住好?這要看是什麼樣的層次。茱麗的放手是心碎的體現;她選擇與過去決裂,是因為受不了丈夫女兒在車禍中驟逝的傷痛。她的痛苦巨大到令她無法承受,因此茱麗用放棄的方式逃離過去,然而她心中並未真正接受家人已留下她獨自生活的事實。也因此,明知奧利維暗戀她已久,也與他有了一夜情,但她心中的陰影仍在,心中也就沒有奧利維的容身之處。直到她發現丈夫生前有外遇對象,一位名叫露西亞的實習律師,而且露西亞還懷了丈夫的小孩,這時她才真正放開了對丈夫的最後一點不捨,並且將房子的所有權留給露西亞未出世的小孩,終於接受新的戀情,開始新的生活。



音樂是縱貫「藍色」全場的重要角色,因為茱麗、茱麗的丈夫和奧利維三人皆是音樂家,而且丈夫去世前,本在為歐洲共同體譜寫會歌。其中合唱部分的歌詞內容,是聖經歌林多前書十三章的「愛」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不計較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通過痛苦艱難的考驗,茱麗克服了喪夫之慟,原諒了丈夫的外遇,協助奧利維完成丈夫未完的譜曲工作,並且將希望寄予露西亞腹中的新生命,透過悲劇的試煉,她對丈夫與女兒的愛得到昇華,使她自己從悲傷憤恨中掙脫出來,獲得了心靈的自由。



真正放到心中沒有一絲不潔淨的念頭,人生就會是輕盈的。

我父親是一個放下了很多事情的人。

在外人眼裡,我父親可能是個不通情理的怪人。親戚的紅白帖他從來不參加,也沒聽說過他有包紅包;別人寄的各種賀年、生日卡他從來不回。就連我說要回台灣,他都說不要花這個錢,有網路就好了。但當我決定要回去時,他卻是主動贊助的人,媽媽會期盼我回家,但是提到錢就叫我去找爸爸。媽媽生病住院,他不要人家探病,也都非常低調不主動通知任何人,「冷淡」的態度害醫生以為他們夫妻感情不好,其實只是因為我爸爸是一個非常看得開的人,對事情有著近乎未卜先知的洞見,因此也就有雄厚的信心。他將晚年生活的重心擺在義工服務,並且從作義工的過程中實地學習現代生活中的「修道」;他幾乎沒有什麼娛樂,平常也很少花費。很多事情他並不是不關心,而是因為他看清楚事情的本質,就不會變成心中的掛礙。對家人的感情也是一樣,表面上看起來很淡,但是其實很深厚,真正的為對方好,所以就講出對對方最有益但不見得好聽的話。因為他知道,重要的是大家都要在身為親人的此世成長,否則雖然這一世共為一家人,下一世誰在哪裡還不知道。

可能畢竟我是父親的女兒吧,我也受到了這樣的影響。我的人生態度也是盡量看淡的,當然還是會有一些執著的事情,因此偶爾還會被爸爸念「書買太多」,「看這些世俗的東西會污染你的心靈」。對他而言,我的程度是遠遠不夠的。但基本上我是認同放下的原則,因為唯有放下,才能輕盈。所以有時候對於一些周遭緊緊抓著世俗事物不放,還回過頭來覺得我「很不上道」的人,我實在不知道要怎麼說。有些人內心不安,心裡非常渴望別人愛他,所以就百般討好你,希望你也能同樣回報他。但是真正的愛偏偏是勉強不來的,結果就造成了當事人的怨恨。他本來希望別人愛他,希望有人常常陪著他,結果我從來只願意做到基本尊重的層次,再也不能往前一步,造成了他的失望。有些人並不是不知道自己的問題所在,但他就是沒辦法。這些人就像修道路上的風景,雖然他們也有可憐之處,說到底也不是徹頭徹尾的惡人,出發點甚至還是善意的,但他們的和我的緣分並無法開花結果。一顆種子要開花結果,必須要各種條件、時機都剛好配合。如果水澆太多或土壤不對、光線太弱,都很可能會長不起來。

放手讓緣分的種子自行發芽,我覺得,其實是人與人交往一種比較美麗的形式。

拙琴,25/07/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