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業

 

鍋貼現在小學一年級,每天晚上九點多上床睡覺,早上七點半,先生出門上班前,會把他和他的嘟嘟搬到沙發上,然後我會放FRANCE 5上面的卡通節目,讓他在卡通的聲音中慢慢醒來。



可是少爺經常醒不過來,不然就是醒過來之後要講好幾遍才開始用餐,用餐之後又會看著卡通忘了吃。有提醒才會吃,沒提醒就呆在那邊。我關掉電視 ,鍋貼還會自己打開。之後每一個動作都是在跟催,雖然是每天同樣的動作,他卻不會自動去做接下來要做的事。例如穿完衣服,他不會想到要去穿鞋子和外套。


有一天,他拖得特別厲害,等我們三步併兩步跑到學校,老師已經開始「鏘鏘鏘」響鈴,表示馬上要關門了,鍋貼趕緊跑過去,幸好沒有遲到,但是那天他被我罵到臭頭。我問他:「你如果遲到,進不去學校,就只能跟著我,但是我等一下要去上班,你要跟我去上班嗎?」他說不要。


回家想想,這樣不是辦法,我實在很討厭每天大呼小叫,弄得大家心情不好。於是接受了媽媽的建議,設計了兩張表格,把鍋貼早晚要做的事情列出來。例如左邊寫「穿衣服、外套」,中間寫時間,並畫上相應的時鐘,右邊依照結果的好壞來畫微笑人頭或悲傷人頭。


鍋貼看到這個表格,第一個反應是覺得好玩。希望這樣的方式,長期下來能培養出他自動自發的好習慣。


好習慣真的很重要,因為人是習性的動物,一旦建立就不容易改變。他還不會主動到自己房間睡覺,但是他知道如果要我陪他睡,我一定會堅持到他房間。所以他現在會自己跟我說:「妳陪我一下好嗎?……在我房間。」我要帶他上床睡覺,也都會指明他房間,他也不會再像以前那樣堅持非要到我房間不可。


好習慣的養成需要一點堅持和方法。雖然培養起來有點辛苦,但是從小看大,一開始辛苦一點,我相信以後對親子雙方都有益。真正為孩子好,不是放任他隨性發展,像我先生說的「等到孩子自己準備好了,他就會去做」,而是依照小孩的個性適時導正。有些事情不及時導正,等到長大改起來非常困難,也幾乎是不可能的了。尤其國外長大的小孩子,每個都年紀小小就很有自己的意見,從好處看是活潑外向,開朗大方,從壞處看就是沒大沒小,我執強烈。每個小孩都有他的潛能,小孩其實是有智慧去接受大人的教導,大人要用他能明白的語言,去解釋要教給他的道理。一而再,再而三,小孩漸漸就會瞭解。這個過程有時很漫長,家長也會有缺乏耐性的時候,但是當你看到辛苦有了代價,看到小孩真正學到,那時心中的安慰是難以言喻的。


我對親子教養沒有特別研究,只是一個普通的媽媽,但是我真心覺得,成功的教育,是讓小孩身心皆能自主、獨立,不論能陪在他身邊多久,當父母有一天離開的時候,不會為他煩惱,這樣就是成功一大半了。

 

拙琴,04/1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