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時節,前兩天清出一袋書準備丟掉或送人;這是來法國之後第二次這樣出清。


從小,閱讀就是我最大的嗜好,因為喜歡閱讀,也買了不少書。但近兩年來讀書買書的興致卻降低了。以前最喜歡看的小說,開始讀不下去;休閒類的書,那種瞄一瞄就看完的,沒有花錢購買的必要;心靈勵志類,大部分都說不到心坎裡。唯一較常購買的種類,大概是傳記和講趨勢的書。因為我對於人生的歷程有興趣,而趨勢類的書可以讓人對未來走向有一些想法。但是連這類書,現在都很少買了。


年輕時喜歡閱讀一些風花雪月的文章,對未來有許多幻想,等到年紀稍長,有了一些經歷,少了風花雪月的時間和心情,面對到的困難變多也更複雜,這時看書想找的是經驗談,是實際的人生歷練,是可行的解決之道。


十幾二十幾歲的年紀,對自己的書照顧有加,認為書買來是要長期保存的,買回來不但寫上姓名和購買日期,還貼上美麗的藏書票。長了幾歲之後對一些事開始不在乎起來,不但免了這些繁文縟節,而且自從父母搬家,清掉家中大部分書籍後,開始覺得書也是可以丟的,對我不再有價值的文字,何必留在身邊佔位呢?於是這一兩年我也開始丟書,每年清理不想留下來、沒有必要久存的書籍。對於空間有限的現代人,有進有出是很重要的,不然小小的空間裡擠滿了物品,會讓人變成東西的奴隸。


書是這樣,衣服也是這樣。明明買的時候那麼興奮,可是卻因為身材走樣或心情轉變,再也不想穿上那件衣服,那還不如送人,或丟到衣物回收箱,給需要的人使用。根本之道就是少買。完全不買也不太可能,多少還是會想時髦一下,打扮打扮。一個完全不重視外表的人,也是有問題的。

 

拙琴,09/1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