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emps du cinéma 2010電影節廣告

我買了兩張《The Ghost Writer》的電影票,可是實際上只看了一次,為什麼呢?


三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是法國的「春天電影節」(Printemps du cinéma)(http://www.printempsducinema.com/),三天活動期間內,所有電影院不論場次,門票一律 3.50€(平常票價約10歐)。正好這星期很想看波蘭斯基的《The Ghost Writer》,於是星期天起了個大早,六點半自己醒來,去看巴黎市中心九點十分的早場(原音播出的外國電影只有巴黎市內才有)。用自動售票機買好票時還不到九點,電影院都還沒開呢。拿了電影院免費供應的電影雜誌,在黑漆漆的放映廳坐定,看完一系列預告片,電影片頭出現時,我開始覺得奇怪:咦,外國電影怎麼會是Gaumont製片呢?接下來看到「巴黎,1942年」,我知道我這個迷糊蛋又跑錯放映廳了。上次在Bercy看《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也是很白目的跑錯放映廳,還好那個廳已經在跑片了,看到片段就知道不是我要看的。

La Rafle

於是早上我沒看到第四廳的《The Ghost Writer》,倒是看了第三廳的《La Rafle》,一部敘述二戰時期大規模逮捕猶太人的故事。一群巴黎猶太人,在法國警方與納粹的合作下,遭到有計畫的逮捕,一部份被帶往巴黎北方Drancy集中營,一部分先被關到冬季賽車場(Vélodrome d’hiver,通常簡稱Vél’d’hiv),隨後轉往巴黎南部洛黑省的Beaune-la-Rolande,最後被送往奧修維茲-布肯瑙的死亡集中營。這部片拍的還不錯,又有一票知名演員:梅蘭妮羅宏、尚雷諾、西薇塔斯杜、在塔倫汀諾《無名混帳》開場中出現的法國農夫,有著令人難忘的深邃眼神的德尼梅諾雪(Denis Ménochet),還有近年絕少在大銀幕出現的,《大鼻子情聖》裡的羅珊柏雪(Anne Brochet)。只是史實本身太悲了,而且類似的故事已經看太多了。看完之後我決定還是要看到《The Ghost Writer》,才回家。幸好當時觀眾還不太多,而且電影也還沒開始,於是我就接下去看。

The Ghost Writer

我是因為朋友的口碑而去看《The Ghost Writer》的。看這部前後還有兩個人剛好問我一模一樣的問題:「你幹嘛去看強暴犯/臠童者拍的片啊?」雖然他們是半開玩笑的口氣,我也不想為波蘭斯基辯護,不過我還是說:「從電影的角度看,我寧可看一部強暴犯拍的好片,也不要看一部會讓我睡著的爛片,浪費我的電影票和時間!」

The Ghost Writer》的成績也再次證明波蘭斯基的才華,是無庸置疑的。《La Rafle》呈現一頁驚心動魄、撕心掏肺的史實,《The Ghost Writer》則是懸疑處處,越往下看越有興味,在最後一段中達到高潮,導演的手法非常聰明,讓觀眾以為知道真相,以為故事就此結束,其實不然。伊旺麥魁格飾演的捉刀作家(即影子作家the ghost writer)因為接受為英國前首相亞當朗(皮爾斯布洛南飾演)寫自傳,而挖掘出前首相越來越可疑的迷團。之前為他寫自傳的作家的死因究竟為何?朗和美國中情局有什麼不可告人的關係?就在他看似挖掘出真相時,前首相的助理亞美麗雅布萊(慾望城市裡的珊曼莎)卻在不經意間點醒他真正的線索何在……對話精彩,懸疑環環相扣,而且,朗這個角色,很明顯影射前英國首相布萊爾,他們都是工黨出身,都執政十年,政策一貫親美(雖然英國一向如此),而且他在片中會見的美國政要,有一位簡直就是布希政府的國務卿萊絲的翻版。

很久沒寫電影文章,不是沒看電影,而是外務太多,沒時間寫。這樣的狀況,應該還會至少持續到四月底。部落格長草了,只好請各位耐心等候囉……

拙琴,21/03/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