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ffusée en exclusivité au JT de France 2 ce soir, la photo du tueur présumé de Toulouse et Montauban. Mohamed Merah, 23 ans, est retranché depuis plus de 15 heures dans un immeuble de Toulouse, cerné par le RAID.

法國第二台(France 23/21晚間新聞中獨家播出的梅拉影像

穆罕默德‧梅拉,今年二十三歲,是三月十一、十五和十九日在蒙投邦和土魯斯犯下槍擊案的嫌疑犯,為阿爾及利亞裔法國人,躲藏在離土魯斯市中心不遠的一間公寓裡。他在這間公寓裡住了幾個星期。

三月二十日晚間十一點,土魯斯的危機處理中心決定逮捕梅拉。三月二十一日二十一日半夜三點零五分,法國反恐特種部隊黑豹突擊隊(RAID)曾經試圖攻堅,造成二警察受傷。攻堅失敗後,警方和嫌疑犯協商,整整對峙三十二個小時後,在三月二十二日上午十一點二十七分,雙方交火,用掉三百顆子彈。梅拉跳窗逃逸時被警方擊中頭部喪生。

梅拉與警方對峙談判時,表示攻擊猶太學校是為替遭到以色列殺害的巴勒斯坦兒童復仇。而遇害軍人和他同為北非裔人純屬巧合,他的目標是狙殺法國軍人,抗議法國干預外國;他說他總是單獨作案。開火當時,大樓住戶尚未撤離,有住戶顫抖著聲音接受電話訪問。早上七點以後,好幾位猶太社區代表前往現場。該地被警察團團包圍。一開始,警方要求大樓住戶留在家中,門窗緊閉,燈火熄滅。警方曾經要求嫌疑犯之母加入心戰喊話,但被她以「對兒子無任何影響力」而婉拒。

根據內部情報局中心(DCRI)表示,梅拉是恐怖份子,他曾經去過蓋達組織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訓練營。2010年,他在坎達巴地區觸犯當地法律,被巴基斯坦當局逮捕。梅拉信仰撒拉菲斯特派,是戰鬥派伊斯蘭教最激進的一支。他分別在20102011年,兩次前往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地帶。2011年回法國之後,他被內部情報局中心盯上,並在監視名單之內。蒙投邦三傘兵槍擊案之後,梅拉就被和其他嫌疑犯一起被列入可疑名單中。在這次事件之後,調查員集中注意力到伊斯蘭激進派身上。一直到星期二,調查員都還不能完全確定是誰犯下連續重案。猶太學校槍擊案發生後,由司法警察進行的調查而獲取的補充資料,使調查員得以鎖定嫌疑犯。加上網路警察針對一位被槍殺的傘兵,生前在網路張貼的摩托車販賣廣告進行的調查,成功辨認嫌疑犯哥哥的網路IP。網路警察發現,有五百八十人連到張貼摩托車廣告的網站,在這些連結中,調查員過濾出來自土魯斯及附近地區的連線,並縮小調查範圍,直到確定要追捕的對象。

其他線索則來自嫌犯的速克達。幾天前,一家機車行向警方表示,有人向他們詢問他的山葉T Max 550上是否有追蹤器,是否能取下。這個用於防竊的裝置,可以讓人追蹤到引擎的位置。在這台三月六日於土魯斯失竊的速克達周邊交錯的資訊、機車行的證詞和網路上的調查,讓警方得以辨識出十天來在土魯斯地區讓人膽戰心驚的始作俑者。

梅拉自稱隸屬於蓋達組織的聖戰士,意欲為巴勒斯坦的孩子們復仇,並對法國軍方懷恨在心。梅拉的哥哥在清晨三點半,於土魯斯南方三十公里被偵訊。警方在他家起出大量電腦器材,他似乎在弟弟的犯案過程中,扮演著支援物資的角色。

認識梅拉的人表示,梅拉一家看來很融入法國社會。加入恐怖組織之前的梅拉,在大家眼中是個普通男孩,直到他在網路上和在土魯斯地區接觸到回教激進份子。梅拉大約在二十歲時加入激進份子的行列。和梅拉一家長年做鄰居的萊拉表示,在社區裡,梅拉想要讓小孩加入基本教義派。「有一天,梅拉讓我的小外甥上車,看一些恐怖的影片,裡面有一些在阿富汗拍攝的斬首畫面,或是戰爭的可怕景象。」社區裡較年長的男性數度對梅拉的行徑表示不安。

另一個鄰居瑪麗卡補充,即使梅拉穿的跟其他年輕人一樣,一身牛仔褲和球鞋,只留一點點鬍子,社區裡大家都知道他的激進傾向。「他去過阿富汗好幾次,而且不是一個人去。我記得他的一個姊夫和他同行。」萊拉並宣稱梅拉有前科。「兩年前,他將社區一個男孩限制行動,男孩的媽媽在社區裡到處找他。最後她兒子被釋放,我相信那時候有人報案,穆罕默德(梅拉)則受偵訊。」這還不止,「他穿著戰鬥服,手持長劍,高喊『蓋達、蓋達!』給受害人一家下馬威。非常瘋狂。」

拙琴,321日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