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另外,選擇駕訓班也要注意。一千歐元對很多人都不是一筆小數字,為了順利考照,除了駕訓班本身的品質之外,財務是否穩定也很重要。曾聽過有年輕學生去報名,一次繳清一千歐元,結果駕訓班倒了,不知何處可申訴。我其實不算有太多選擇,因為我住在小地方,附近就是那一兩間,我又選擇了平時最常經過的那間。那間在我搬到目前住的地方時就已經在營業了,也就是說至少有七年以上的時間,雖然門面簡陋,小姐看起來不是很親切,好像待遇不高似的,不過能維持七年以上,學生也不少,給人感覺比較可以信賴。另外,他們在Facebook上還開了個帳戶,並且經常更新。如果是快要倒的,應該不會有閒情去經營這個吧。


進去問的時候,發現裡面都是十幾歲的學生居多,小姐都跟他們「tu」來「tu」(你)去(基本上大學以下的即使是陌生人都會直呼「tu」,其他一律是「vous」(您))。他們可以分三次繳費,註冊前要先實際開車評量,以建議學生實際需要的時數,目的是讓學生有心理準備,以免到時必須多加時數時衝擊太大因為在規費之外多加的開車時數,視駕訓班而定,但像我這邊,一小時就要四十五歐。一小時幾乎做不到什麼,隨便摸一摸就過去了,大概二小時以上才開始有學習效果。所以,很多人從上課到實際拿到駕照,很容易就花到一千歐以上,一千五是家常便飯,還有人花到二千五的,這真的不是法國學生比較笨,但是人家的道路規定就是比較多,今年開始還要求駕駛人開車時要考慮怎樣才能省油,怎樣開車能夠能環保。試想一個新手兩隻手要顧好駕駛盤,要換對檔,腳要踩對踏板,眼睛要注意前方號誌、來車、行人、道路,還要想到如何開車比較環保,難度夠高了吧!

做評量的時候,教練問了一些基本資料,並讓我認識車子,然後就直接從停車場開到實際的道路上。這一點也和台灣很不一樣。台灣學開車都是在教練場進行。再怎麼樣遜都是在封閉的場子裡,只有學生知、教練知。在法國學開車,練習的時候是用教練車沒錯,但是馬上就讓你開上路,考試時也是開上路,而且通常不是上課時熟悉的道路。如果你害怕,考試還會被扣分,因為保持從容的態度也是評分的重點之一。

那天我被三個踏板纏住了,我不知該如何適度用力,結果不是開太快就是猛烈煞車,後來教練的判斷是,我大概需要四十小時的開車時數(規費內的只有二十小時)。Bon courage …..

拙琴,06/06/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