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下出現並非公司真實上班時間,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

星期二是法國各大工會號召全國起義的罷工日。雖然造勢做的很大,號稱是無限期罷工,不過依小的私人意見,每個月都來罷一次是很累的,少賺一天錢(罷工時沒錢可領)是很現實的。上星期有報導,去年年底號召RER A罷了一個月的工會因為行動失敗,漲薪不成,這次罷工活動得不到會員支持,即使明天也還是有一半的班次。一半聽起來很少,但沒記錯的話,RER A是法國搭乘人數最頻繁的一條線,即使只有一半,比起其他線來,其實算多的了。

不過班次多歸班次多,鐵路公司可沒保證會準時到站。台長上次(就是上個月的罷工)不知好歹的在罷工日搭乘RER,雖然那班車準時到站,但之後的每一站均以無 法想像的龜速前進,每次靠站起碼停留五分鐘以上。只要半小時的車程,足足走了一小時。為了提早搭車而睡眠不足的我,在這龜速列車中獲得了超過充分的補眠。 提前半小時出發,最後還是有準時到達,但是這種經驗已經讓我極度不想重溫舊夢。於是鼓起勇氣跟我的舊情人,喔不我的第一代司機提出要求,請他明天讓我搭他 的車,並主動提議,為了方便起見,可以到阿道家前面等他。



不知是幸或不幸,我家離阿道家距離只有一公里左右,差不多就是我家到附近車站的距離。這也難怪,因為阿道非常幸運的就住在RER車站旁邊五十公尺處!由於他 們家就在大馬路邊,來接他的同事只要「叭!叭! 」兩聲,阿道就知道該出來了。如果是來我家,還要繞上去再下來,相對不便。

俗語說:「住越近的越容易遲到」,因為距離越近就越容易以為自己有用不完的時間,可以慢慢混。以前坐便車的時候我都摸到十二點多睡覺、八點起床,現在最晚十二點之前非得上床睡覺不可,隔天七點半不到就得起床兼送小朋友上學。這樣一開始確實是很累,但習慣之後倒也還好。

幾乎每次一起跟阿道坐便車時,他看起來都是剛睡醒沒多久的樣子,原因無他,因為他真的剛睡醒沒多久。沒多久是多久呢?譬如九點十分出發,他可能快九點才醒過來,甚至有時候他自己還會說:「我九點才起床」之類的。譬如明天同事預計八點五十分到,阿道直接說: 「吼我可以睡到八點半!」一個正常人起碼需要一小時做完洗臉、刷牙、穿衣、吃飯、拉屎拉尿這些清晨必備節目,大部分法國人還習慣在早上洗澡,神奇的阿道大 神不曉得是怎樣在十至二十分鐘內完成這些項目?由於阿道還是跟父母妹妹同住的清純中年男子,在下不便多問對方私事,免得他媽誤以為我對他兒子有意思,那就 不好了。

阿道一年到頭頂著略微油亮的頭髮出現,頂上的頭髮隨著年資的增加而日益稀疏。對於這一點,阿道的說明是:「頭髮不可以天天洗,不然很傷髮質的!」他偶爾會剪頭髮,但是不是給外面理髮院剪,他通常都自己動手。 阿道的髮型比豬哥亮更ㄅㄧㄤ、比法國老歌星Mireille Mathieu更閃,而且絕對比我媽小時候給我剪的鋼盔頭更敢。頭上必定冒出幾撮不整齊的髮絲,但阿道完全不以為意,酷吧。法國有個節目,是找路人重頭到 腳做造型,再把他的朋友找來看前後差異。同事們幾次打趣說要幫他報名,阿道死也不肯。

萬一他上理髮院,超級能睡的阿道,恐怕理髮師還沒剪幾刀,就去夢周公了。......

拙琴,11/1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