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vache qui rit  

「哈哈笑乳牛」是法國知名的乳酪品牌,對岸叫做「笑牛牌」。它是一種用於塗抹的乳酪,不需要冷藏保存。這個品牌誕生於1921年,是用工業方式,混合多種殺菌過的乳酪製作而成。在「哈哈笑乳牛」創立的時代,大部分乳酪都是依循古法製作或農場的產物。在乳酪史上,它是首先工業化製作的乳酪品牌之一。「哈哈笑乳牛」這個牌子有很長時間都只有乳酪這項產品,現在這個牌子已經發展出其他各類產品。

第一次大戰前,「哈哈笑乳牛」的創始人雷翁‧貝爾(Léon Bel)祇是一個侏羅山區的小酪農。戰時,他被分發到「鮮肉補充隊」(régiment de Ravitaillement en viande fraîche)。為了提升士氣,指揮作戰部舉辦比賽,要選出一個貼在所有車輛上,尤其是貨車上的標誌。

最後,班雅明‧哈比耶(Benjamin Rabier)的作品,一隻哈哈笑的乳牛,贏得了這項比賽。一位不知名人士更發揮絕妙靈感,將這圖畫命名為【笑牛】(Wachkyrie法文發音的諧音就是Vache qui rit,哈哈笑乳牛),明顯是在嘲笑德軍車輛上常出現的北歐神話戰爭處女神祇華爾奇麗雅Walkyries(或寫為Valkyries)。1921年,貝爾根據哈比耶的笑牛圖畫,自己畫了一隻哈哈笑的乳牛,並註冊商標。(有一說這是哈比耶幫貝爾畫的)

哈哈笑乳牛 最早版本   

哈比耶的圖畫

Vache qui rit  

早年哈哈笑乳牛的標誌

 

在歷史上,「哈哈笑乳牛」曾經出現過許多仿冒者,有「呵呵笑乳牛」、「嚴肅的乳牛」、比利時的「快樂乳牛」、「抽煙乳牛」、「微笑乳牛」,多到貝爾集團最後乾脆在1957把「哈哈笑的」幾個字(qui rit)拿去註冊商標。

2009年,「哈哈笑乳牛」有了自己的博物館:「哈哈笑乳牛之家」(Maison de la Vache qui rit),座落在侏羅山間,Lons-le-Saunier的市中心。該博物館佔地2350平方公尺,建造費用為一千萬歐元。

貝爾集團網站:www.groupe-bel.com/bebel/fr/accueil.html

哈哈笑乳牛網站:www.lavachequirit.com


拙琴,15/09/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