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ERAMA  

【電視全覽】是一份老字號法國文化週刊,由喬治‧蒙塔宏(Georges Montaron)創刊於1947年。雖然名字看起來只跟電視有關係,它也確實刊出每週電視節目表,但是它的內容涵闊廣泛,舉凡時事、戲劇、電影、音樂、藝術、書籍、廣播,都在它的報導範圍之內。2003年起,【電視全覽】隸屬於世界報集團。

我家的老法每次提到這本雜誌,第一個形容詞就是「天主教的」。由於他對宗教精神上的過敏,所以【電視全覽】的觀點,他並不是特別捧場。我個人倒是覺得【電視全覽】的評論比較作者論、比較小眾。但是它的豐富性是無可置疑的。曾經有人開玩笑說,一本【電視全覽】週刊,要一個月才看得完。呵,我得說這完全不是笑話,因為這本厚度在150頁以上的雜誌,我有時過了好幾個月都沒時間看呢!至於天主教,我一直看不出來,這本文化雜誌和天主教有哪門子關係?當我發現蒙塔宏創立【電視全覽】時,身負另一項任務,即振興走下坡的「基督見證出版社」時,終於了解他這麼說的原因。蒙塔宏接下這任務時,觀察到廣播、電影和當時剛起步的電視,將會是戰後文化的新主流,因此創辦了【電視全覽】,幫助讀者安排娛樂活動。

蒙塔宏說:「我們希望出版一份以普羅大眾為訴求的刊物,以便幫助他們掌握廣播、電影和電視這三項大眾偏愛的文化活動。我們也希望出版一份基督教刊物,其宗旨不在於傳教,也不在於表達教會立場或道德評論,而是一份共同參與人類奮鬥,並且首先選擇服務窮人的基督教刊物。我們希望這份刊物對所有廣播、電視和電影談論話題的報導,能帶上福音書的觀點。」

【電視全覽】剛創刊時的名稱是【廣播娛樂】(Radio-Loisirs)。1947年,法國報業遭逢重大危機,印刷廠進行長期罷工,許多刊物倒閉。1950年,為了讓【廣播娛樂】能繼續辦下去,蒙塔宏和其他兩份天主教刊物合作,合併後的刊物改名為【廣播-電影】,後來報導電影篇幅擴大時,又改名為【電影全覽】(Cinérama)。1960年,這份再度改名為【廣播-電影-電視】繼以【電視-廣播-電影】的雜誌,最後定名為【電視全覽】(Télérama,即電視télévision、廣播radio、電影cinéma三者的簡稱)

TELERAMA vs FASSBENDER     

【電視全覽】第3219期(924日至30日),簡短的回顧了第68屆威尼斯影展,特別提及麥克‧法斯賓達,以下是全文翻譯:

「今年,威尼斯影展花了很多時間尋找眾人一致贊同的金獅獎得主—最後由亞歷山大‧蘇科洛夫(Alexandre Sokourov)的【浮士德】抱走,但是它很快找到一位男主角:愛爾蘭演員麥克‧法斯賓達,他在二部深具雄心的電影大衛‧柯能堡的【危險療程】和史提夫‧麥昆的【恥辱】的演出,令人印象深刻。在柯能堡的電影中,他飾演卡爾‧榮格,違抗佛洛伊德的弟子,和一名病人發生性關係。界線不斷在理論與實踐、言談與衝動之間動搖,法斯賓達每場戲都以強大的張力詮釋這些相異的情緒。情慾亦是史提夫‧麥昆【恥辱】的重點。法斯賓達在這位影人(與造形藝術家)2008年的作品【飢餓】中,詮釋愛爾蘭絕食抗議者巴比‧山德斯一角後,世人開始注意到他的才華。」兩人此次再度攜手合作,繼續探討權力擴張與肉體的困境。主角是紐約某公司主管,有著現代人的問題--嗜性成癮,無法自拔,令人想起布列特‧伊斯頓‧艾利斯(Bret Easton Ellis)的小說,以及Lodge Kerrigan執導的電影。優雅而憔悴,猥瑣而晦澀,麥克‧法斯賓達全神投入,他以此角獲得男主角獎,這是他應得的最低限度的肯定。

 

至於最佳女主角,威尼斯影展是在邊緣地帶尋獲。她是一位年近五十的法國演員,出身中產階級,居無定所,謀無定職,接連幾星期、幾個月被迫睡在車上。她名叫Louise Wimmer。記住這個名字,它也是一位年輕紀錄片影人Cyril Mennegun的第一部劇情片片名。這部片不掩飾任何日常悲慘情狀,但激化了憤怒和希望,促使觀眾大幅度轉變觀點。

作者:Louis Guichard

譯者:拙琴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拙琴,26.09.11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