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 Lewis  

命運坎坷、身世如謎,殺人如麻卻又能譜出動聽音樂,飾演深沈複雜的「魅影」是演技、歌聲的一大挑戰,同時也是一個讓演員發光發亮的角色;自【歌劇魅影】開演以來,無數演員演過魅影,其中許多人因而成名。在參與澳洲版【愛無止盡】音樂劇演出之前,班‧路易斯(Ben Lewis)原本是個沒沒無名的演員,曾經參與許多戲劇演出,如Priscilla Queen of the Desert】、UrinetownSpamalot,以及最近的【A Little Night Music】。

三十二歲的班‧路易斯生於倫敦的Hampstead,雙親都是歌劇演員,哥哥亞歷山大是男高音,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學習。他的童年在英國和雪梨之間度過;在雪梨唸過中學之後,班‧路易斯先在雪梨大學就讀藝術系,然後進入澳洲青年戲院(Australian Theatre for Young People)。隨後他贏得一份獎學金,前往倫敦皇家藝術學院學習聲樂技巧。回澳洲前,他和哥哥亞歷山大一起申請在西澳表演藝術學院(Western Australian Academy of Performing Arts,WAAPA)唸書,並在那裡結識現在的太太Melle Stewart

Phantom by Ben Lewis  

至於他和魅影最早的接觸,則是十二、三歲左右在倫敦看劇的經驗:「我一直記得魅影總是在意想不到的奇妙場景出現,這是我記得最清楚的部分。除此之外,我只看過最近的澳洲版。那時的演出有Anothony Warlow和安娜(安娜‧歐本(Anna O'byrne),在澳版【歌劇魅影】和【愛無止盡】中飾演克莉絲汀),我哥哥也在裡面飾演勞爾。

亞歷山大除了在澳洲版的【歌劇魅影】演過勞爾之外,也是飾演魅影的Anothony Warlow的代打。班‧路易斯表示:「我記得排演開始前幾天,我偶爾會發現安娜饒富趣味的看著我,因為她想找出我和我哥容貌的相同之處,同時又了解到我們之前是多麼不同。她花了一些時間才了解到她看的人其實(跟我哥)差很多!(笑)」

班路易斯  

「(我哥哥)現在是男高音,但是我們一開始都是男中音。〔...〕過去一年來,自從開始唱魅影之後,他的聲音已經轉變到抒情男高音領域。我想我的聲音應該不會發生同樣的變化;我覺得我的聲音不錯,紮實地生根在男中音這一塊。這樣很好,我也挺能接受。」

作詞者Glenn Slater曾在訪問中表示,【愛無止盡】呈現的方式較接近歌劇,而【歌劇魅影】的風格、編導和結構則較接近音樂劇。對此,班‧路易斯表示:「沒錯,我同意。在聲音上,我是用非常正統的方式--套用技術用語--偏向歌劇風而非流行音樂風。我沒太擔心要把歌聲現代化的或其他特別的問題。我覺得,對我而言,整齣劇的組織很正統。除此之外,有時有一些風格不同的段落。」例如【底醞之美】(Beauty Underneath)。「【底醞之美】中段,你可以略微搖滾。基本上,我真的是用很正統的方式來演唱,我喜歡的是,要演出這整齣劇,我真的必須使用我能想到的所有音色。在徵選階段早期,我就知道這一點。西蒙‧菲利普斯(【愛無止盡】導演)告訴過我,他對我聲音中的黑暗面很有感覺,他認為這個聲音本身就能很能傳達(魅影的)個性。」

澳版愛無止盡男女主角與洛伊韋伯  

為了不要有任何成見,班‧路易斯沒有聽過倫敦版的概念專輯,也沒有去看倫敦版,直接從樂譜上知道旋律。他先讀劇本,一邊讀一邊做筆記,以抓住角色的核心和方向。「你知道,音樂劇困難的一點是,影響故事的因素很多,例如音樂和製作,如果你不小心,可能會讓你偏離角色核心,以及故事裡發生的事情。〔...〕我總是試圖從文字著手,當我確切明白走向之後,我就開始可以自覺足以在上面建構其他的部分。」

那麼他又是從什麼樣的觀點去詮釋魅影呢?班‧路易斯的魅影,在他複雜的個性下,讓我想到受傷的動物,尤其是結尾的部分。

「我們演出的類型幾乎是通俗劇,所以從魅影的觀點而言,找到他所做的一切背後的真相,對我是很重要的。」路易斯說。「當時媒體正在報導麥克‧傑克森醫生的案件,我想到他們同樣都有個失落的童年,雖然很明顯的原因不同,但情形是類似的。」

「魅影小時候被吉芮夫人救出之前,基本上是關在牢籠裡的動物,然後他們把他藏在隱密的地方,因此他從來沒有和人發展出社交關係。」

「而我們的劇設定在科尼島上,恰巧吻合麥克‧傑克森在Neverland的結局。我認為試圖找出關鍵,證明為什麼他會這樣,試著找出他的人性面,讓觀眾能夠在最後對他產生同理心,是很有用的。」

Mask  

首演前,歌詞不斷更動,班‧路易斯發現自己無法在短時間內記下大量歌詞,於是乾脆把一部份歌詞寫在面具裡。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Stage WhispersBroadway WorldThe Telegraph

拙琴,17/03/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en Lewis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