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rlock  

復活節後的星期一放假,照理本該休息夠的,但我反而很累,因為又犯了影集癮。這回上癮的是英國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Sherlock)。

做為一個家喻戶曉的人物,福爾摩斯有很多影劇改編版本。就影集而言,我印象最深的是小時候看的The Adventures of Sherlock Holmes這是1984-1985年的版本,沒記錯的話,當時應該是在公視播出的。這部偵探推理影集,到後來變得有點奇幻傾向。

2010BBC的新版福爾摩斯,以三集一季,每集一個半小時的迷你影集形式呈現,將時空從原著的十九世紀末拉到現代,在台灣播出的頻道也是公視。華生同樣是在阿富汗受傷退役的軍醫(原著中的華生也是從十九世紀的英國阿富汗戰爭中退役),一夕之間成為福爾摩斯的室友兼助手。他出場時拄著柺杖,跛腳走路,到了中段竟然跟著福爾摩斯東奔西跑!原來他真正的傷口在肩膀,跛腳只是做戲。至於福爾摩斯,基本上他是一個天才兼怪人,最大的嗜好就是推理和破案,他將全副精力花在上面,對女人不關心,也不注重社交。他不把蘇格蘭警場放在眼裡,警方雖不服氣,但又不得不對他的辦案能力甘拜下風。

煙斗原本是福爾摩斯的正字標記,但新版的福爾摩斯卻猛貼貼片試圖戒煙。在某種程度上,福爾摩斯就像是個超級宅男。腳踏實地的華生平衡了他這種天馬行空的傾向,醫學專業也有助於他辦案。

這齣影集非常切合時代潮流,其中最明顯的就是電子儀器的應用,如智慧型手機和搜尋軟體,並且盡量讓觀眾有親臨現場的感覺。第一集,當警官在記者會上說明命案並非謀殺而是自殺時,螢幕秀出現場記者手機同時出現「WRONG的簡訊顯示,就是一個非常幽默而聰明的設計。

霍金中飾演史蒂芬‧霍金

William Pitt the Younger_Amazing Grace奇異恩典中飾演小威廉‧皮特  

Paul Marshall_Atonement贖罪中飾演保羅‧馬歇爾

Tinker Tailor Solidier Spy 諜影行動中飾演彼得‧吉蘭  

War Horse film still Benedict Cumberbatch.jpg戰馬中飾演史都華少校

這齣劇的靈魂人物福爾摩斯,由Benedict Cumberbatch飾演。Benedict Cumberbatch外表其貌不揚,但舉手投足間自然散發出尊貴感這也是他獲選在【奇異恩典】中飾演首相的原因之一。他恰如其份地詮釋了這位聰明絕頂,擁有過人記憶力、觀察力與判斷力的名偵探,賦予角色另一種知性的魅力。事實上Benedict Cumberbatch是一位跨越電影、電視、廣播、舞台劇的多方位演員。在電影方面,除了【奇異恩典】之外,他曾經飾演【贖罪】中的強暴犯,【戰馬】中的史都華少校。在電視方面,他參與的作品更是不計其數,其中包括2004年的BBC劇集【霍金】,他在劇中飾演知名學者史蒂芬‧霍金。

而【Sherlock中的華生醫生,則是兩人搭檔中比較「正常」的一位。他偶爾會在診所看診,也會跟女人約會(雖然福爾摩斯跑來當煞風景的大燈泡),會去超市買菜,還依照心理醫生的建議,把跟福爾摩斯辦案的case寫上部落格。2011522日,Sherlock】贏得BAFTA最佳劇情類影集,飾演華生醫生的Martin Freeman也贏得最佳男配角獎。那天正巧是福爾摩斯的作者,柯南‧道爾爵士的生日。

Benedict Cumberbatch and Martin Freeman

在劇中,福爾摩斯有一個任職政府高官的哥哥,名叫Mycroft。這兩人之間與其說是兄弟之情,倒不如說是歡喜冤家。Mycroft擔憂老弟這般不務正業,總是想辦法在旁監督,於是上演一齣貓追老鼠的好戲。

Sherlock】劇情明快,在懸疑鬥智的情節中,又摻雜著難以言喻的幽默感。那是在一表正經的外表和情境下,產生的巨大落差。這部影集已經演到第二季了,真等不及看第三季啊~~

拙琴,13/04/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herlock Benedict Cumberbatch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