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Vow  

看到【愛‧重來】的故事簡介時,我以為這只不過是另一個浪漫愛情故事。然而【愛‧重來】的核心其實是在探討婚姻的誓言(the vow)。

【愛‧重來】改編自真人真事,主角是一對新墨西哥州的夫妻,金卡本特和老婆克里琪。他們新婚十週後,第一次以新婚夫妻的身份造訪她的父母親,在途中發生車禍,醒來時兩人都躺在醫院。克里琪昏迷甦醒後,醫生發現她的腦部受損,使她失去了過去十八個月的記憶。當護士問她:「妳的丈夫是誰?」她回答:「我沒結婚。」剛開始克里琪不能接受身邊這個「陌生人」,她先生金也曾經深受挫折。但兩人憑藉堅定的信仰,決定信守對神和伴侶的承諾,既然找不回記憶,那麼就再談一次戀愛。1996年,兩人舉行二度婚禮並交換戒指。

電影版本去除了原版中濃厚的基督教信仰,剩下夫妻之間的愛情。從某個層面上來說,這樣的設定讓故事更貼近一般大眾,因為更充滿挑戰和衝突。挑戰是來自於丈夫(查寧泰坦飾)如何克服太太不再愛他的挫折,再次贏回妻子的心。衝突是太太(瑞秋麥亞當絲飾)在看到已有新女友的舊情人時(對她而言,他才是現任男友),不能自制的將他視為正牌伴侶。在電影中,李奧發現佩姬不愛他,最後還是照岳父的提議,跟佩姬離婚。

電影中還加入太太佩姬在車禍前後個性的轉變,以及和原生家庭切割的這一段。佩姬一直不明白為什麼五年前會背棄家庭、和帥氣多金的未婚夫毀婚,還從法律系轉行學雕刻?一次內的花店偶遇揭開謎底,原來佩姬父親和她的好友外遇,是造成佩姬當初和家人決裂的原因。佩姬的母親在風波後雖曾想要離開,最後仍選擇留下。她說:「我決定記得你父親對我的好,而不因為他唯一犯的錯離開他;我選擇了原諒。」

李奧知道這件事,但是並沒有告訴佩姬。「好幾次我都差點脫口而出,但是最後我覺得還是不要講比較好;我希望妳幸福,我希望自己值得妳。」我覺得這段對話是全片最感人的部分;如果李奧說了,他或許可以贏回佩姬,但是卻會造成佩姬和家人的衝突。他忍著活生生看著妻子離開的痛苦,來保護她不要被這件遺忘的往事傷害,那是一種很深的諒解、包容和愛情。那是即使自己得不到,也要成全對方的心量。

許多浪漫愛情喜劇都是描寫男女相戀的經過,而【愛‧重來】則是少數描寫夫妻之愛的作品。未婚男女相戀像一首詩,已婚夫妻相處像修行:修道者眾,成道者寡。【愛‧重來】會讓婚姻中人心有戚戚焉。

拙琴,01/05/12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