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九月中的週末是「歐洲文化遺產日」(Journées européennes du Patrimoine),今年已經是第二十九屆了。我家附近有一間列為文化遺產的巧克力工廠,好幾年前就想去,但我家兩個男生都興趣缺缺又怕排隊,偏偏那又是開車才能到的地方。今年終於下定決心去參觀,還好習慣早起的室友願意載我去,但是他就是不想參觀。

今年巧克力工廠只開放星期天參觀,九點開始到下午五點半。早起的鳥兒果然有蟲吃,我大約十點到現場,完全不需要排隊就入場。入口有背著熱咖啡「桶」和熱巧克力「桶」的雀巢員工問參觀民眾要不要喝咖啡或巧克力。一進門就可以看到昔日莫尼埃(Menier)巧克力工廠的遺跡--從1995年以來,這裡就是雀巢法國公司總部所在地。

1825年,莫尼埃家族在巴黎的製藥廠日漸狹小,因此選擇擴廠到大巴黎地區的Noisiel,後來製藥工廠轉型為巧克力-糖果工廠,並生產了首批巧克力板(Tablette de chocolot)。

莫尼埃磨坊 P1020814P1020852  

莫尼埃磨坊,1992年列為法國古蹟

雀巢法國總公司 P1020835 P1020818 舊機具展示 P1020839  P1020815 P1020854  P1020847 P1020849 P1020857  

在這樣美麗的建築和宜人的自然環境中工作,雀巢的員工真幸福啊!雀巢公司出動了員工,在現場用自家咖啡機泡咖啡和熱巧克力供民眾試飲兼宣傳,由於雀巢也賣瓶裝水,他們也提供免費瓶裝水給參觀民眾。離開前,雀巢送給每位參觀者一包裝著各種試用品+折價券的紙袋。回頭經過入口處,排隊的人龍拉得老長。如果各位有機會趁著免費入場日來參觀,記得要提早前往。

拙琴,16/09/12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