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ther happy day  

試用圖書館的線上觀賞電影功能,在「喜劇」欄位下看到這部片,誰知道這部有著喜劇式片名的影片,內容和喜劇有著十萬八千里。法國版海報黏合碎片的設計,明顯的暗示了劇情背景。

為了舉辦兒子迪倫和希瑟的婚禮,琳和現任丈夫生帶著二個兒子前往父母親的安納波利斯莊園,她的前夫保羅和派蒂也來參加。她和保羅所生的女兒艾莉絲,在彩排前一天才會到。

Another Happy Day  

兩家人的相聚充滿著火藥味,因為琳和前夫離婚的過程非常不愉快,而且她仍然保留著對前夫家暴經驗複雜的情緒。在爭取子女監護權的過程中,為了能夠將艾莉絲留在身邊,琳不得不屈服前夫的要求,放棄爭取迪倫。即將新婚的迪倫,成長過程似乎相當順利。然而留在琳身邊的艾莉絲,以及琳後來和現任丈夫李所生的兩個兒子,艾略特和班,心理上都有程度不等的黑暗面。艾莉絲不知道如何面對保羅,曾經用刀片數度自殘;艾略特十七歲就數度進出勒戒所,哈草、酗酒、吸毒,樣樣都來,甚至會出手毆打自己的母親;最小的兒子班則有輕度的亞斯伯格症。在他們籌備婚禮的過程中,他們同時還要面對罹患心臟疾病的父親,可能不久人世的事實。

觀眾看到各式各樣的家人聚在一起:有愛講人閒話的三姑六婆、聚在一起就老是談論辣妹的精蟲衝腦男生、放不下悲慘過去,為兒女父母傷神的媽媽、覺得自己不值得人愛的憂鬱少女......他們是這麼的不完美,但是在某些場合又不得不面對。經常出岔,行事不成熟的艾略特,倒是對家人關係有獨特的詮釋。他說:如果今天舉行的不是婚禮而是葬禮,大家反而會團結的多。舉個例子說吧,我覺得九一一事件是我們家人最團結的時候。把我們緊緊連在一起的不是愛,而是死亡。

多黑暗的想法呵!但卻有幾分真實,昔日怨偶要當朋友談何容易,新舊配偶之間免不了互相比較誰付出的多,誰又比較愛誰。談愛太難,但家人之間再怎麼爭,碰到死亡就沒得爭了。

幾百年沒看艾倫巴金演戲,我覺得她老的很自然,把一個瀕臨崩潰的媽媽演得很入味。雖然我會希望這個角色可以放開一些,不要那麼神經質,好像把婚禮當成評審大會,不過我覺得結尾的安排還不錯,大家沒有突然變完美或關係大躍進,而是回到原來的崗位過自己的生活,很合理。Life gones on...La vie continue

拙琴,21/10/2012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