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歹歹,搶案頻傳。上星期六白天,朋友停在路邊的車窗被敲破,收音機被偷走,還好警察很有效率的追到歹徒。

下文中提到的尼斯珠寶商人開槍打死搶匪的事件,在法國喧騰一時。臉書上支持尼斯珠寶商的網站,有一百萬人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soutienaubijoutierdenice)。除了各地珠寶商和小店主被搶到怕之外,死者父親說的話恐怕也是讓網友如此火大的原因:"我兒子需要錢"、"他背後中槍,像鴿子一樣被射殺",言談間沒有一點反省的意思。

珠寶商說,兩人持槍搶劫,他拿出槍從店裡要射搶匪的機車,沒有瞄準才打死對方,並不是要打死對方。如果他真的要這麼做,那他們在店裡距離更近的時候他早就這麼做了。

真正害死他兒子的,其實是這父親才對。

九月三十日,馬賽一間香菸店被三個年輕人搶劫。這位店主八月十三日才被搶過。店主開槍反擊,射中其中ㄧ名十七歲的歹徒,歹徒受傷送醫。目前警方認定店主是正當自衛。

拙琴,03/10/2013

比京隨筆/法珠寶商 搶匪大肥羊

法國最近一項民調顯示,超過八成民眾認為犯罪日益猖狂。法國珠寶商不斷成為搶匪眼中肥肉,不但造成保險費上漲,在尼斯開槍打死搶匪的一名珠寶商,更贏得上百萬網民同情,認為他是正當防衛應獲判無罪。

法國警方統計顯示,住家門窗遭破壞侵入竊盜的案件,在過去五年增加超過四成;去年一整年,持槍搶劫的案件有五千三百件。難怪民調顯示,居民超過十萬的法國城市,超過半數居民認為市長在未來最應優先處理的問題是「治安」。

一般住家外,連農場裡的水果、大型車輛油箱裡的汽油、輪船引擎等,都會被偷。世人眼中的浪漫之都巴黎,光是今年六到八月,民眾金項鍊遭搶或失竊案件就超過一千四百件,平均一天有十多件。竊賊和搶匪不乏被犯罪集團訓練控制的少年少女。

珠寶商家更是竊盜集團眼中的肥羊,今年夏天,蔚藍海岸幾個大城頻傳珠寶失竊、搶劫案,一再成為國際新聞焦點。珠寶商遭搶案件在過去十年增加三倍,保險費受此影響,漲幅約五成。

九月間,尼斯一間珠寶店被兩名持槍歹徒闖入,搶匪對六十七歲的老闆塔克拳打腳踢,逼他開保險箱,搶走珠寶首飾騎摩托車逃離,塔克不甘被搶,抄起私藏的手槍衝出店門開槍,十九歲的搶匪艾斯利背部中槍喪命。

塔克被控謀殺罪,結果引來了上百萬網民聲援,認為他無罪,尼斯的商家們還遊行支持他,因為尼斯去年就發生四百起珠寶店搶案,商家都被搶怕了。

被打死的搶匪父親表示兒子是因為「需要錢」才犯案,讓店老闆忍不住說「罪魁禍首是搶匪的父親」。連主管治安的內政部長華爾斯都不得不承認,店老闆雖是殺人凶嫌,但也是被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